菜市場也會有我的身影

2019/01/31
菜市場也會有我的身影

菜市場也會有我的身影

 

身為家庭主婦,到市場採買生活必需品是每日日常,市場幾個攤販老闆因為很常去光顧,所以我們也都很熟了,每次去買東西的時候一定會和他們閒聊幾句,他們都會問我家裡好嗎,小孩長多大了、現在念幾年級,如果在市場遇到其他認識的媽媽,更是要聊上一陣子,大多都是會聊小孩乖不乖阿、最近小孩的功課之類的…

 

但我卻有一些話是不能跟他們聊的,就是我有愛滋。是老公先發現有愛滋,才叫我去做檢驗,然後發現我也感染了,剛生病的時候我也很埋怨他,想說為什麼他要在外面亂搞,害我也跟著生病,一度還想跟他離婚,但公公婆婆知道後,就勸我們不要離婚,我媽媽也說,我現在這個樣子,離了婚更沒有未來,所以我也就繼續和他在一起。

 

後來發現我還懷孕了。雖然聽醫生的建議,我立刻就服藥了,但我每天都還是很擔心會傳染給小孩,第一個月的時候,因為吃藥,常常會很不舒服,所以都一直找醫生確定自己的狀況,那時候也孕吐得厲害,就更不舒服了,有一陣子都吃不太下,但為了小孩要的營養,還是要逼自己多吃一點,一直到比較後期,大概五六個月後,身體的不舒服的情況才好轉,比較能正常地吃。

 

孩子出生時是用剖腹產的,因為醫生說這樣對孩子比較好,孩子出生後醫生也有趕快做了一些檢查,還好後來確定沒有感染,我也才終於鬆了一口氣。因為現在很多媽媽都說要自己餵母乳對孩子比較好,可是醫生說餵母乳有傳染給孩子的可能,所以我不能餵,我就很擔心孩子的免疫力會比較差、或沒有獲得比較好的營養會長得比較差,雖然醫生和護士都跟我說喝配方奶也沒有不好,但我還是因為這個自責了好久好久。還好現在小孩健健康康的長大了,看著他現在這樣健康,覺得那時候的辛苦沒有白費。

 

  1. HIV傳染途徑之二:母子垂直感染─感染愛滋病毒的婦女可能會在她懷孕、生產或哺乳時,將病毒傳染給她的嬰兒。
  2. 如果女性懷孕後發現感染HIV,立刻服藥治療,生產時以剖腹產方式生產、生產後不哺餵母乳,可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嬰兒,新生兒剛出生的6-12小時內,醫生視情況投藥,也可降低感染風險。疾管署的統計中,台灣2018年沒有新生兒感染HIV。
  3. 在台灣,多數女性感染者是在發病後才診斷出感染HIV,這些女性多是在婚姻單一伴侶關係中,以為自己不會有感染風險。
  4. 愛滋感染者透過穩定就醫,只要服藥達六個月以上,病毒量測不到,便可避免傳染給他人,這是2008年瑞士宣言所倡議的U=U(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也就是(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請參考研究資訊  。
  5. 依照U=U,若異性戀配偶間男性是感染者,女性是非感染者,若有生育計劃,只要男性達U=U,就可避免性行為時傳染給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