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在大眾運輸裡擦身而過

2019/01/31
與你在大眾運輸裡擦身而過

與你在大眾運輸裡擦身而過

 

早上的捷運還是一樣壅擠,為了避免遲到,每一個上車的人都使盡全力地將車廂內的人往內推擠,不管年輕的、年長的、男的、女的、上班族、學生、健康的、生病的…,都如沙丁魚般的身體挨著身體,塞在這一節一節的車廂中,好像人與人的距離變得很近,在這一瞬間接納了彼此的差異,但我們真的能接受所有的差異嗎?

 

那天下班後和幾個朋友去按摩店消費,我和小姐發生了無套的性行為,就一直焦慮自己會生病,打電話去諮詢後,得知現在一個月就可以篩檢,確定自己有沒有感染,因此我預約了快篩檢查。然而這個月的等待中,我無止盡地徬徨,焦慮自己感染,去篩檢的路程我舉步維艱,深深恐懼篩檢的結果,搭捷運的路程中,好幾次想要折返,出了捷運站,我還來來去去的在站中徘徊,遲遲不敢去面對,好不容易才鼓起勇氣前去。

 

快篩試劑雖然只要15分鐘左右就知道結果,但那短短的十五分鐘是我體驗到人生最漫長的一段時間,即便工作人員透過和我討論風險行為、衛教等方式來分散我的注意力,我仍然不時地看著試紙上的反應結果,然而當工作人員正式告知我檢驗結果呈現陽性反應,接著嘗試跟我說明接下來的建議或安慰等,我的腦中早已一片空白,反覆思索自己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一次又一次地對自己發生風險性行為感到懊惱,不斷地責怪自己,我還記得回家時,等待捷運到站的時刻,我看著捷運地軌道,想著自己未來的生活、想著自己要怎麼跟家人說、想著要怎麼跟老婆說,想著捷運來的時候…

 

經過個管師的陪伴,我已經比較能接受自己生病的狀態了,經過討論,也為了老婆好,我還是有跟老婆說,雖然一直到現在,偶爾還是會因為這件事兩人鬧不愉快,但日子也慢慢地過下去了,其他家人我還沒說,還害怕跟他們說了之後的結果,現在每天上班,看著車站來來去去的人群,我們都不一定能接受看得見的不一樣了,那些看不見的呢?

 

  1. HIV傳染途徑之一:性行為傳染─與愛滋感染者發生無套口交、肛交、陰道交,就有感染的可能。
  2. 感染風險主要是透過行為判斷,而非性行為的對象,即便自身是單一性伴侶,只要有風險性行為,仍建議要定期篩檢。
  3. 預防感染HIV的方法除了性行為過程中全程使用保險套外,性行為前服用PrEP或是風險性行為後72小時內服用PEP,可以有效預防感染HIV。
  4. 透過篩檢可以得知自己是否感染HIV,目前除了向衛生局所或相關民間團體預約篩檢,政府也推出在家自我篩檢方案,如果有需要可上網搜尋疾管署搜尋匿名篩檢,即可獲得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