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故事就像是一條牽著你與我的線」—專訪行銷亨利

2019/02/23
【專訪】「故事就像是一條牽著你與我的線」—專訪行銷亨利

林啟銘(豆豆) / 採訪撰文

 

 

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故事來到這個世界,說故事的人像是一座橋,將自己的經驗,透過故事這條看不見的線,將人們的過去、現在、未來連在一起……

<取自 雲林故事館>

 

 

因為愛我,所以覺得我是帕斯堤很可憐

去年,在確診感染滿10年,亨利選擇讓國小同學和幾個要好的同事知道自己是愛滋感染者(以下稱呼帕斯堤)。當他坦承帕斯堤的身分時,幾個朋友哭了,亨利知道他們一部分是因為不夠了解愛滋病,覺得感染後就如同罹患絕症,很快就要面臨死亡;另一方面亨利則是感受到朋友對他深重的情感,所以難過落淚。即使亨利在訪談中輕描淡寫的道出這段故事,但還是可以感受到,這段告知的歷程對他有深刻的影響。

 

故事就像是一場表演,聽與說就是一種溝通

樂觀開朗的亨利,總是主動地和朋友分享開心的事。他熱衷在生命中享受故事,認為故事就像是一場表演,在說與聽之間,完成每次有效率、記憶強的溝通過程。

 

擅長交朋友的亨利,結交了許多朋友,最常聽見別人描述他:很好笑、人緣很好、朋友很多,當然他也會被貼上「交際花」、「花蝴蝶」等標籤,但亨利卻不以為然的回覆:「這就是身為行銷人員必要技能之一。」

 

對亨利來說,「花蝴蝶」這詞彙並非攻擊或負面標籤。因為這個工作,重要的技能之一就是要主動積極串連人群、陌生破冰、真切溝通,是這些特質形塑了「花蝴蝶」外顯的一面。

 

用在地人的眼睛,閱讀在地人的故事

亨利平常的休閒興趣是看電影、健身和旅行。喜歡在如同黑盒子的戲院空間裡欣賞電影,因為在四周黑漆漆的狀態下,很能快速地進入影片的情境。除此之外,亨利最近愛上了「到朋友居住的城市旅遊」,用在地人的視角,去感受城市脈動的日常風景,去聽當地人的生命故事。而此次參與計畫的初衷,也是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故事,讓一般民眾可以由帕斯堤的視角,了解帕斯堤的生命。

 

亨利喜歡用在地人的視角認識一個城市,特別喜歡到有朋友居住的城市旅遊。

 

走出同溫層,勇敢面對帕斯堤身分

2015年亨利開始參與了帕斯堤的團體,認識了不少朋友,也受到了許多人的照顧。這四年中,只要有時間便會參與聚會,甚至也擔綱起活動的主要負責人。在愛滋病友善的環境裡,亨利在面對帕斯堤身分時越加的勇敢。

 

此次的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讓亨利看見一個可以藉由和他人互動,進而認識自己身分的機會,期待可以因為更深的認識,然後更加接納自己。除了進一步地認識自己,亨利也提到希望藉由計畫的執行,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帕斯堤,學到「自己舒服、別人也會舒服的出櫃過程」,而這個期望,似乎也展現出亨利貼心的一面。

 

亨利認為自己就像是一把椅子

每一個進到會談室的人都會使用到。而這也意味著,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只要在能力所及範圍內,亨利都會盡可能提供的協助,給予支撐和安撫休息的力量。

 

>亨利的個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