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愛滋病就如同一條鴻溝,一邊是座孤島,一邊是絢爛的世界。」—專訪深心信佛之客服人員稻子

2019/03/04
【專訪】「愛滋病就如同一條鴻溝,一邊是座孤島,一邊是絢爛的世界。」—專訪深心信佛之客服人員稻子

林啟銘(豆豆)/採訪撰文

 

訪談的尾聲,請稻子用1-10分來形容一個小時內的情緒轉變。稻子回答:「一開始將近8分緊張,現在則是3分。一開始緊張的情緒,是來自於必須一個人和陌生人聊平常絕口不提的愛滋議題,因為不了解對方的立場,深怕在聊天的過程中會有陷阱,所以才會有所防備。」

 

每一通電話像巧克力,吃下去才知道酸甜苦辣

稻子喜歡可以獨立作業,且不用面對人群,但又帶點刺激的工作,於是賣「聲」對稻子來說是最輕鬆的工作。擔任客服人員的刺激在於,永遠不知道下一通電話民眾的訴求是什麼,非常有挑戰性,因此每完成一通電話服務,能夠帶來成就感。

 

稻子的所屬機關,業務範圍廣泛多元,除了客訴電話,還有許多不同服務,其實民眾都很有禮貌、很熱心,體貼客服人員的辛勞,服務經驗中,也有許多會莞爾一笑,或令人感到心酸的故事進線,種種服務經驗讓稻子省思過去成長歷程,修正自己。

 

嘗試理解,傾聽同理

雖然民眾通常都是在憤怒地情況下客訴,但是稻子總會清楚地將民眾的情緒和待解決的問題分開。在這幾年的工作經驗中,他知道「電話另一頭的憤怒情緒,是對事不對人。因為在民眾心中有一個待解決的問題,所以才會打電話求助。當清楚看見想表達的訴求時,對話的過程就不容易被民眾情緒渲染。」而這個過程,似乎就如同與一般民眾聊愛滋、談帕斯堤一樣:如果對方對某些身分有所偏見時,並不是直接跟他說這個想法是錯的,而是要先去了解為什麼他會這樣想,觀點從何而來,才與對方一點一點地分享真實經驗。

 

稻子:「在對話的過程中,不要想要控制、改變或說服別人,我們只是嘗試讓社會大眾有新的了解,但是結果如何、是否改變就由他們決定。」

 

在訪談稻子的過程中,有許多空白停頓的時間

因為稻子是個會在腦海中再三斟酌後才把話說出口的人,平時除了與同學親近大自然、運動之外,他也常常一個人待著,靜靜地閱讀佛法、思考哲理。

 

許多流通翻印的經典中,影響稻子深入學佛的是《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從十大願中廣開來融入生活;讀念此經時,心裡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悅。其後一門深入,每日的定課之外,隨力所能行六度萬行(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讀念此經時,稻子心裡感到前所未有的喜悅。(背景圖片來源/網路免費下載)

 

稻子說:「佛教雖然有不同的宗派,然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儘管他發現就算是發起救渡眾生的誓願,可能還是會因為身分的差異被主流排擠。他曾經向出家師父告知自己的性傾向和疾病,儘管對方回覆會以尊重的心與他互動,然而當討論到以此身份出家時,師父言辭中有所顧慮;對同婚議題仍抱持傳統保守的觀念。稻子對此表示無可厚非,傳統社會結構非常堅固,我們對人權運動還有努力空間。因此,他體悟到遵循佛法、將修行融入生活中,然而只要有一天,被他人(包含同修)知道了同志的性傾向或帕斯堤身分時,很有可能就會因為這個標籤而被否定之前的努力修行。但是他依然努力研讀佛法,希望可以利用宗教的力量來和同修互動,因為人人本來平等。期待有一天深心信解、剋期求證後,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儘管稻子發起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然而卻還是害怕有朝一日會因為同志或帕斯堤的身分,而被否定努力修行的初衷。(背景圖片來源/網路免費下載)

 

愛滋病就如同一條鴻溝,一邊是座孤島,一邊是絢爛的世界。

 

鴻溝讓稻子不再建立新的關係、與家人之間產生隱瞞疾病的距離,因為他希望學習獨自承接疾病,不造成他人負擔,所以選擇不告知任何人(完全保護自他的前提下)。雖然疾病些微影響關係的建立與維持,但稻子不因此自我否定,仍肯定存在價值與自我認同。

 

最後,感謝一路上支持幫助我的朋友們、醫師們,以及露德協會工作團隊。

 

(圖片來源/稻子拍攝提供)

 

 

>稻子的個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