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期待大眾在社會對話平台,可以沒有負擔的更認識感染者」—專訪血淚服務業人員 鬍鬚髒

2019/03/22
【專訪】「期待大眾在社會對話平台,可以沒有負擔的更認識感染者」—專訪血淚服務業人員 鬍鬚髒

楊昕儒 / 採訪撰文

 

感染年資已經17年的鬍鬚髒,經歷了十幾年前社會大眾對愛滋資訊比現在更加不足的時期,當時許多的人在得知自己感染愛滋之後,都因為缺乏取得正確資訊的管道,而感到相當恐慌。現在雖然已經有了許多取得正確資訊的管道,但社會大眾對愛滋感染者(以下稱為帕斯堤)的汙名依然存在。

 

鬍鬚髒期待能透過社會對話平台,讓大家沒有負擔的提問,甚至將這裡當作可以聊八卦的地方,拉近帕斯堤與社會大眾之間的距離。

 

「愛滋像身上的贅肉,一開始很嫌棄它,後來就覺得沒差」

鬍鬚髒用身上的贅肉來形容愛滋,就像人們對於「什麼樣的身材才好看」的觀點都不同,大家對於愛滋的認知也都不一樣。

 

而鬍鬚髒也說道,雖然一開始會很嫌棄身上的贅肉,但是後來就覺得它們在身上好像也沒差,甚至這些脂肪還有保護和保暖的作用。鬍鬚髒說,因為帕斯提的身分及定期數值檢查,當身體有狀況時,他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察覺,而他也因此比較了解應該要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

 

鬍鬚髒所說的這些「贅肉」反而讓他更懂得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示意圖,來源網路)

 

「你要相信自己,才能面對恐懼和已知的困境。」──影集《絲絨電鋸》

這句台詞出自於鬍鬚髒最近看的影集《絲絨電鋸》,喜歡看影集的他說這是近期很有共鳴的一句台詞。劇中的畫家在藝術生涯中遭遇瓶頸,卻缺乏創新的勇氣,因此他的經紀人試著用這句話鼓勵他。

 

在遭遇困境時,人們往往會為自己設下一座高牆,而能不能跨越這座高牆,就得看設下高牆的自己是怎麼想的,若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了,還有誰會相信你呢?

 

在帕斯提身分的心境調適上,鬍鬚髒從最一開始的壓抑和否定、開始思考如何面對生活,直到近年,漸漸對自己所在乎的東西有了更明確的方向。而這段歷程的前提,就是相信自己。

 

遇到困難時,在急著督促自己前進之前,要先相信自己。(示意圖,來源網路)

 

在這個忙碌的社會,何不多留給自己一些時間?

訪談的過程當中,鬍鬚髒和我們分享了屬於他自己的一套「耍廢哲學」。

 

大多數的人在講到耍廢的時候,常常會將耍廢定義得比較負面,覺得耍廢是很浪費時間又沒有意義的。但是對鬍鬚髒而言,耍廢是他保留給自己的時間,讓他能夠更認識自己、學習與自己獨處。

 

以前的鬍鬚髒,常常把大部分的時間都留給了朋友,但後來他發現,耍廢可以讓他體認自己能量還剩下多少的時間,同時能夠輕鬆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從容有品質的生活風格,讓鬍鬚髒即使在繁忙的工作中,也有機會沉澱自己。

 

耍廢不但是在學習和自己相處,也能藉由沉澱,釐清自己的想法。(示意圖,來源網路)

 

 

>鬍鬚髒的個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