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How much are you willing to do to stay alive?」專訪創作者小樹

2019/06/05
【專訪】「How much are you willing to do to stay alive?」專訪創作者小樹

陳宥蓉、林啟銘(豆豆) / 訪談

陳宥蓉/ 撰文

 

 

創作者小樹

小樹是一位內心住了三位朋友的創作者。藝術對其生命的影響在於抒發心理狀態、與他人溝通,正如將某些情緒或想法以作品的形式創作出來會接收到與自己有相同感受的人的回應,且在不同場域收到的回饋也會產生不同的影響,當一件作品中涵蓋了自己最深刻的感受,想必再簡短的回饋對創作者來說都是很強烈的衝擊。藝術創作的歷程往往孤獨,除了抒發孤獨的心情也希望透過創作可以與外界搭起橋梁,作為與社會對話的行動主義作品。

 

關於小樹

小樹一開始會參與對話平台的試驗,是想多一點機會讓自己很真實的發生些什麼,更泰然的與大眾聊聊HIV。問到頭貼的紅色樹,小樹在一開始拍攝它時是一棵在清邁小山丘上被雷擊或火燒的樹,同時還長有一點點新的枝枒,後來加上紅色圖層與非常小的文字給予了這件作品衍伸的意義,上頭的文字極小,須非常靠近或是使用放大鏡才能看到,這樣設計的意義在於如果願意距離得夠近,就能更透切的了解他們。

小樹因為感染使自己查覺到「自己」的存在,為了面對生活的困境,小樹必須以堅強勇敢的大人姿態去面對,但內心還是那個稚嫩、任性的孩子。感染後的某些時刻,也讓小樹不得不去面對並試著與自己相處,但也至今尚未找到與自己互動最舒服的方式,一切都還在嘗試當中,所以就先以放養方式與之相處吧。

 

 

關於親近大自然

會開始與大自然有接觸是因為剛感染時身體對於環境十分敏感,發現自己在身處於自然的環境下會舒服許多,一方面也思考著如何原諒自己,在樹、山林的場域下能獲得療癒,這也是為何自己會叫小樹的原因之一吧。

 

不後悔的人生

 

How much are you willing to do to stay alive?為了活下去你願意做到什麼地步?

這是小樹常常問自己的問題,這邊的活下去不只是身體上的活,也要是心靈上的活,愛滋讓他看到生命的終點,所以他會忍不住將生活過得極端,常常會逼自己去做一些可能沒這麼舒服的事,怕會後悔但又不懂為何而做,時常處在拉扯的狀態。

回憶生命走到現在,小樹覺得其實沒什麼好後悔的,若真要說的話就是太相信別人了,如果能重來一次,或許結果還是會一樣,但至少能再多一些思考的時間、或更加疼愛自己。

 

關於愛滋

曾經與朋友聊過,陽性的人一定是好/壞人嗎?陰性又一定是好/壞人?單純用血清狀態來評斷一個人實在荒唐,而我們也看見了許多人在感染後成為了更好的人。不過這些關於好與壞的評斷,卻也顯現了社會對愛滋的汙名與既定印象,在與社群有更多的接觸後,小樹看到的是陽性朋友們怎麼從一開始的負向面對慢慢長成能照顧自己跟關懷身旁人的人。而對於自己,病毒也是個提醒,同樣讓他發展出好好與自己共存的課題,其實對於任何人都相同吧,學會愛護/照顧自己是人們生命中重要的課題。

 

關於社會對話

社會對話沒有絕對的好壞,要取決於開啟此對話的初衷為何,對話應該是盡可能接觸更多社會大眾、邁出舒適圈,不一定要達成什麼目標,也可以是單純的對話,且所有的價值觀應該都是能夠被拋出來的,但當在社會運動中,常常需凸顯某些樣貌,不同的形態就會被壓縮、消失,這些都需要有更深的討論與探索,畢竟每個人都有其不同的處境才會表現出不同的生活樣貌。

 

喜歡自已嗎?

內心世界中小樹、本人、以及未知的那塊以硬幣表示。                                                                                                                                                                                                                                                                                   

問到最後這題,小樹聽到題目後就表示好難回答,並視這樣的反應是不夠喜歡自己。最後我們使用硬幣幫助小樹以圖像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內心,小樹將小小亮亮的1元表示內心,內心中的自己與小樹本人較為接近,且理想中大小應該相同,兩者是很平衡的存在著,但現實生活中心裡的部分有漸趨壓過本人的趨勢,所以選擇雖然小但卻很亮的1元表示。那個未知的部分則是10元,一直存在那,宛如人們之於宇宙一樣,有種定律的感覺。

 

>小樹的個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