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KM》帕斯堤/光哥-騎向愛與希望單車環島紀錄片

2019/07/18
《1200KM》帕斯堤/光哥-騎向愛與希望單車環島紀錄片

 

1200公里是個甚麼概念?它也許是輪下的總程,也象徵一個愛滋感染者在面對疾病漫長生命中所要面臨的壓力與挑戰。

 

「正因為嚮往希望,才要讓生命發光。」騎著單車,光哥跨越十七年愛滋帶來的心理障礙,以一趟一千兩百公里的旅程,挑戰自己的體能與整個社會對感染者的印象。「不期待一次環島就能打破社會對愛滋的汙名,但想讓帕斯堤朋友們看到這片土地各個角落的溫情與鼓勵--光哥」。

 

一個人的價值不應被外在的社會標籤定義,更不應該被疾病所綑綁,而是透過堅定的信念與真實的行動所描繪。光哥做到了這點,向自己證明勇敢與樂觀的特質,也向世界證明愛滋感染終究只是層表皮,褪下後我們都一樣,會脆弱、會難過,也學著堅強與克服。

 

「每個人都不會真正了解任何人生命發生的事」,但我們仍舊期盼這支紀錄片,能如同光哥般,帶給社會及更多帕斯堤(HIV感染)朋友一點生命的亮光,去接受生命裡所有的發生。

 

-----------------------------------

“真正的發現之旅並非尋找到新風景,而是擁有一雙新的眼睛。”普魯斯特(Proust)

 

在世紀病毒HIV撞進人類的生命,此後的感染者,有難過、懊悔、孤單、軟弱,甚至絕望,而社會的評斷和誤解,更讓他們憎恨自己。然而沒有人是完美的,任何生命總有它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只要用全新的眼睛去面對及理解。

 

HIV已成為感染者生命不可抺去的一份子,我們都該學會勇敢去面對、認識它,並與它和好同行,茁壯生命。HIV曾經可以摧毀一個人的意志,如今它成為許多感染者激發、壯大生存意志的生命戰友,讓他們更堅定的面對未來人生,創造HIV的生命意義。

-----------------------------------

【策劃】社團法人台灣露德協會-理念推廣組

【總企劃】徐森杰 藍元亨 

【企劃協力】楊家琪 孫可書 莊英祺

【導演】桑衫學

【攝影】莊英祺

【影片剪輯】桑衫學

【執行協力】劉新田 伊魯秀一 邱垣皓

【特別感謝】 陪騎志工-史丹利 旋轉木馬 杰德影音

【影片拍攝協助單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部立桃園醫院

聖神婢女傳教會

新竹曙光中學

新竹曙光小學

東勢聖家天主堂聖文生慈善會

朝露農場

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彰化縣政府衛生局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

捷安特-翔安鐵馬生活館

GisneyLand諸羅部屋

HERO藥愛療癒復原中心

南方彩虹六號 陽光酷兒中心

南部帕斯堤團體

社團法人台灣快樂聯盟

露德台東外展中心-雲上天堂

路得行旅/旅行的路-國際青年旅館

台東泰源監獄

花蓮太巴塱部落富田天主堂

米米知音廣播主持人-林瓊美

土拉客(Land Dyke)實驗農家園

松園小屋

皮蛋這一家民宿

蘭陽博物館-唐欣怡老師

野樵國際旅行社-楊志明先生

光哥朋友-瑪莉

【贊助單位】

GSK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ViiV Healthcare

華安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