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汝說 用愛對話】女性愛滋感染者錄像互助計畫

2021/12/22
【傾聽汝說 用愛對話】女性愛滋感染者錄像互助計畫

《女性錄像互助計畫》是由藝術家J Triangular(畢七月)和三位女性感染者:安妮媽咪、路得、Victoria攜手完成。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成員們相互合作,使用J提供的數位攝影機、磁帶錄音機、拋棄式底片相機等媒材,喚醒與愛滋病毒共存的生命經驗。

整部影片以水作為隱喻,象徵著生命的泉源、洗淨、轉變、與可能。影片中的旁白,交雜著錄音磁帶的聲音,好似打破了時間軸,跳耀在夢境與現實之間,進入了三位女性感染者間的私密對話。我們聽到了她們的心情轉變,敘述著她們如何接受自己的身分,回想著診斷結果如何成為她們生命的轉捩點,改變她們對世界和HIV的認知。

「其實HIV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因為不了解而恐懼的心態。」

影片中也看到女性感染者為自己倡議,表達對臺灣愛滋入罪的擔憂。但時常身為母親的感染者,最擔心的不是自己,而是擔心病毒會不會傳染給自己的孩子。作為觀者,我們可以感受到女性感染者之間相互扶持與關照的方式,是一起探尋不同途徑傾訴最真實的個人經驗,同時保留自身隱私。就如同影片的結尾,是歌聲與色彩庇護著女性感染者的身分。這是女性感染者保護自己、保護身邊所愛的人最溫柔的方式。


《女性錄像互助計畫: 滴水希望》
委託製作與指導單位: 視覺愛滋(Visual AIDS)
合作單位:露德協會、關愛之家
發起人與導演: J Triangular(畢七月)
助理導演: 陳安安
更多相關資料,請詳閱Youtube 影片資訊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