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也能圓一個當母親的夢|女性感染者 小心肝

2022/02/15
愛滋感染者也能圓一個當母親的夢|女性感染者 小心肝

「在20多年以前,對於女性感染者來說,懷孕生小孩只能是一個夢,因為當你得知自己懷孕時,就會有醫生或個管師在期待你墮胎,他們認為感染者生下孩子只會製造醫療成本,因此曾經聽過數個女性朋友早期都有墮胎經驗。再者是部分治療藥物對於懷孕婦女的不適合,但在當時這些問題都不會與女性感染者討論,因此也曾出現有些女性感染者因為懷過畸形兒,導致不願再度懷孕等情況。」這是小心肝對於女性感染者過去的處境所提出的經驗和看法。

 

 

見證醫療體系對於感染者態度變化

對小心肝來說雖然邁向感染年資16年,但她的懷孕歷程還算平順,從懷孕到生產都很穩定,也見證了醫療體系對於感染者態度的變化,怎麼說呢?小心肝說她生第一胎時,升級為獨自居住雙人病房而只須給付健保費用,孩子出生也是待在一個類似儲藏室的空間。事隔12年再生第二胎時,已經可以與其他產婦一同住在健保房,而孩子則在中重症的病房保溫箱內,唯一相同的是房間內同樣有漂白水,只是漂白水的罐子越換越小罐;護理師雖然有的緊張兮兮,但能夠維持平常心,將小心肝視為一般產婦的護理師也變多了。

 

 

擔心的不是孩子被感染,而是孩子一出生就受苦

對小心肝來說小孩出生後最大的擔心便是「孩子會不會被感染」,雖然她的指數一直保持在穩定控制病毒量且測不到的情況,但看見小孩一出生就必須為了預防感染而天天吃藥及抽血,都會感到很心疼及捨不得。在照顧方面,小心肝把自己當作一般的母親,不會刻意避開與孩子一起吃飯或是協助孩子洗澡等工作,而針對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們但會希望進行正確的性教育,教導他們安全性行為以及自我保護的概念;因為小心肝親自走過這條路,所以會更希望孩子可以有正確的知識保護好自己,不要讓自己受傷了。

 

 

比起成為母親,更學習如何當一個好母親

而在與孩子的互動上,小心肝認為自己應該可以算是嚴母,因為她的先生是個慈父,所以相較之下小心肝會較為嚴苛及有規範,更留意孩子的品行與規矩,課業方面她常會跟孩子說「盡力就好,不要事後出社會才對於沒有多加學習感到悔不當初」。一開始總是美好的,但相處的時間一拉長,小心肝的耐心也越發薄弱,而這也讓她體悟到當自己在指責他人時,應該先思考自己是否有需要反省的地方。對小心肝來說父母是一直都在學習的角色,不會因為自己變成父母,所有作為就都是對的,因此小心肝經常從孩子身上反觀自己,讓自己更進步,這也是小心肝一直在努力的,她並不會說自己是滿分的母親,但她對孩子們的愛卻是滿分的,希望孩子能夠平安健康。未來,小心肝應該會找一個適當的時機跟他們說關於她的感染身分,但在告知之前會先提供孩子們愛滋相關資訊,或是讓他們去相關領域擔任志工後才會告知他們,但小心肝覺得孩子還小,她還有時間可以慢慢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