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生活是否過的精采,不是取決的有沒有生病,而是取決於自己怎麼看待疾病。」—專訪化妝保養品調製員 Pedro

2019/04/19
【專訪】「生活是否過的精采,不是取決的有沒有生病,而是取決於自己怎麼看待疾病。」—專訪化妝保養品調製員 Pedro

林啟銘(豆豆)/採訪撰文

 

 

「生活是否過的精采,不是取決的有沒有生病,而是取決於自己怎麼看待疾病。」

 

「我們和一般人一樣,沒有什麼不同,我們都在為自己想要的日子努力。」

 

Pedro在訪談中提到,因為希望可以認識更多愛滋感染者(以下稱呼為帕斯提),所以主動加入了一個愛滋感染者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群組看到更多的相關資訊,或是藉由群組內的聚會活動跟大家互動認識。不過Pedro也提到,因為自己住的地方離市區有段距離,加上交通不便利的關係,所以一直到最近才選擇要開始與社群朋友見面接觸。

 

矛盾的心情

在和Pedro聊天的過程中,小編好奇詢問了在決定參加計畫時,是否有什麼擔憂?Pedro看著我,聲音略小的說出:「沒有。」因為覺得他似乎還有些疑慮,因此我告訴他:「感覺這個『沒有』似乎有點不確定?」

 

P:「恩,感覺很坦然,但卻不是這麼坦然。我其實是一個很矛盾的人,有時候很有自信,但又很常否定自己。」

 

豆:「最近在生活上也有過相同的感覺?」

 

P:「恩,最近一次這樣的感覺,是因為和圈內朋友第一次見面後,對方選擇不再繼續聯繫時,心中又跑出這樣的情緒。」

 

豆:「在面對H的身分時,是否也會這樣?」

 

P:「在面對愛滋感染者身分時,我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儘管我知道愛滋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也與愛滋病的身分共處多年,但對於告知他人愛滋病的身分,我似乎還沒準備好。」

 

爸媽的愛:儘管不認同,但也選擇接受

 

談到告知的問題時,Pedro分享前年因為身體不適,突然在房間昏倒被家人送醫時後,父母和哥哥妹妹才知道自己的愛滋感染者身分。感染的前期,Pedro因為規律作息及穩定運動的關係,所以有近六年選擇先不服用抗病毒藥物,然而前年在與伴侶分手後,打破了當初規律的生活,身體狀況開始急遽的下滑,因此才會在房間突然昏倒。

 

提到家人時,Pedro悠悠然地說出自己心中爸爸媽媽的樣子。他說:「我的媽媽是一個很嚴厲的人,相較於媽媽,爸爸對我比較好,比較願意聽我說話。他們兩個都是工人出身,所以我從小到大在工地裡長大。不過,因為家中有兄弟姊妹的關係,所以也很常被爸媽拿來比較,我就是那個比較不會讀書的人…。」

 

當家人獲知自己帕斯堤的身分後,思維較為傳統的爸爸媽媽,相較於Pedro的同志身分,父母比較可以接納Pedro的愛滋感染者身分;而哥哥與妹妹則因為與自己年紀相近的關係,所以選擇不明說的接納。儘管如此,Pedro還是選擇繼續做自己。

 

即便過去告知的歷程順遂,但還是會畏懼接下來告知,因為害怕被拒絕

 

談到回應偏好的選擇時,Pedro提到自己很常在網路上看到對愛滋感染者不友善的訊息,因此才會選擇愛滋權益作為第一回應偏好。而家庭議題,則是因為想和民眾分享,自己在與家人雙重出櫃時(告知同志身分,及愛滋感染者身分),所經歷的事情。不過,非常重視愛情的Pedro,坦承儘管自己已經接受了,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勇氣去告知伴侶帕斯堤的身分。

 

獨立的Pedro平常的休閒活動是慢跑、玩電腦遊戲、以及吃美食。感染的前期是習慣到健身房運動,然而有一段日子面臨了感情及工作上的問題,因此開始自我放棄,爾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再次選擇以運動的方式,讓自己回歸原本的生活。另外,Pedro提到自己最近迷上的遊戲電玩是《流亡黯道PoE》,喜歡這種有挑戰性且需要大量動腦的電玩,因為每次在遊戲中需要作情境上的考量,進而選擇技能的發射,過程中不僅可以感受到刺激感,又可以藉由腦力激盪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能力。

 

藍色的我,與紫色的毛毯

 

我自己是藍色,而愛滋病對我來說是一個紫色的毛毯,這個毛毯的大小是剛好可以貼近所有皮膚披在身上。之所以會選擇紫色的毛毯,是因為我覺得這個毛毯有點受到外界的影響,被染成紫色,變了調。

Pedro選擇用披在身上的紫色毛毯來形容愛滋與自己的關係,雖然這個毛毯披在身上時並不會感覺到有重量的負擔,但是卻可以依稀意識到它的存在。Pedro說,當自己在生活中感覺到受傷時,毛毯會讓自己更勇敢的去面對困境,因為H讓自己更正視自己的狀態。Pedro也期待可以藉由這個平台,在與社會大眾對話時,可以更加地靠近自己。

 

>Pedro的個人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