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紀錄片/電影/短片

點選片名進入觀賞    感謝GagaOOLala友情連結

那些年我們在這裡(We Were Here)  紀錄片/普級/美國/2011

80年代初期的舊金山,當同志解放運動剛開始獲得認同,卻因20世紀最可怕的現代黑死病「愛滋病」造成的無知恐慌,再度將同志汙名化。這一段歷史血淚見證,不僅深度描述從70年代末期性別自主風氣提昇,至80年代愛滋病出現時人們心中的恐懼,更紀錄了同志界面對這場世紀戰役,如何以愛、勇氣和決心面對眼前的難關。導演藉著訪談幾名拉拉和同志們當時的真實生活,試著描繪當時同志朋友們的真實生活面貌,以及他們面對突如其來的病魔時,那種手足無措和竭力應對的無力感。

男同志/女同志/HIV/歧視/人權/北美

 

在憤怒中團結(United in Anger: A History of ACT UP)  紀錄片/普級/美國/2012

1987年,簡稱為「ACT UP」的愛滋解放力量聯盟在美國成立,在愛滋病出現於1980年代肆虐全球奪走無數人命的的危急時期,讓所有患者和支持者齊聚挺身而出,積極反抗政府漠視、宗教打壓和財團謀利,他們「在憤怒中團結」,為自己爭取該有醫療人權。本片包含許多愛滋聯盟在20多年間的珍貴活動和示威畫面,以及愛滋鬥士的訪談片段,令人充分感受為基本生存人權奮鬥的慷慨激昂,並喚起身為人類應該擁有的民胞物與精神,愛滋聯盟所造成的治療愛滋醫療普及、令世人不再受到愛滋病威脅,在成立屆滿30週年的如今看來更加意義非凡。

男同志/女同志/HIV/歧視/人權/北美

 

愛之飛行(Alive!)  紀錄片/普級/法國/2014

這部引人注目的紀錄片裡, 五位 HIV 陽性的男同志,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準備他們人生第一次跳傘。 嚴格的培訓和團隊活動過程裡,彼此分享正在進行中的治療的想法,以及和非帶原者伴侶交往過程裡的相處與妥協,同志情誼油然而生。提醒我們看見真正的人生價值,在於將生命發揮到淋漓盡致,至死方休!

男同志/HIV/歐洲

 

瘟疫求生指南(How to Survive a Plague)  紀錄片/普級/美國/2012

愛滋病初爆發的那些年,一群年輕男女勇敢對抗政府與大藥廠,成立愛滋平權聯盟(ACT UP)與治療行動小組(TAG)─不只為了自救,也為了救人。藉著走上街頭抗議與自力救濟的醫事訓練,他們不僅扭轉社會觀感,改善政府醫療制度,也讓更多愛滋病患免於被宣判死刑的命運。這部紀錄片以珍貴的歷史影像剪輯而成,帶領觀眾回顧這段奮鬥的軌跡。

男同志/女同志/傳記歷史/歧視/恐同/HIV/北美

 

藥愛(Chemsex)  紀錄片/限制級/英國/2015

以濫用藥物來刺激性愛,在全球男同志圈中已成一種扭曲的文化現象,世界之都倫敦便是此一問題最氾濫的地方之一,在幾位當事者的現身說法下,通常涉及多日雜交、藉由特殊藥物來解放感官並增強性慾的「藥愛」,令HIV陽性患者的增加頻率逐年上升,交友軟體的岀現更加速此一現象擴散。

在這部震撼人心的紀錄片中,透過已經深陷其中的人、坦承助長藥愛行為的人,以及積極協助這些上癮患者的健康中心人員,令人直擊一時快感背後潛藏的危險,並正視毒品造成性病傳佈的迫切問題,希望能遏止這種殘害個人身心、甚至對人類社會造成威脅的偏差行為。

男同志/HIV/情慾/歐洲

 

櫃族(Chinese Closet)  紀錄片/普級/中國/2010

在中國大陸的同志族群中,大多數人都還藏在櫃子裡。朋友、家庭、社會……各方面的壓力,讓櫃門緊鎖。影片採訪了十幾位出櫃同志,他們有的經歷過歧視、壓制甚至暴力,但也有感動、成長和理解。更有同志媽媽吳幼堅,堅定的站在同志孩子的身邊。出櫃潮流來了!今天你出櫃了嗎?

男同志/女同志/HIV/歧視/家庭/恐同/人權/伴侶關係/愛情/華人

 

 

BPM(Beats Per Minute)  電影/限制級/法國/2017

1990年代初,愛滋病已肆虐將近十年、奪走無數性命,巴黎Act Up愛滋解放力量聯盟也採取激進手段、爭取漠視他們垂死狀態的藥廠注意,無非只是想像其他人一樣活下去。聯盟的新成員納丹並非HIV陽性者,他與積極參與抗爭的聯盟創始者之一西恩互相吸引,兩人一起為所有被死亡陰影籠罩的人掙一口氣。時間依然無情地流逝,西恩和其他HIV陽性者都難掩恐懼,深怕自己再也看不到明天的曙光。

男同志/女同志/HIV/人權/愛情/情慾

 

愛我就殺死我(Walking on Water)  電影/限制級/澳洲/2002

查理和安娜協助罹患絕症的好友結束生命,卻掀起朋友圈和家人們的情感風暴,非法勾當、嗎啡殘跡、嚴厲指控,到惡意背叛,在不尋常的劇情發展中,一個人的解脫,反而是所有人痛苦的開始。《意》金馬獎得主、澳洲華裔導演東尼艾爾斯勇奪柏林影展泰迪熊獎代表作。

男同志/HIV/家庭/愛情/情慾/亞太

 

我心屬愚你(All Yours)  電影/限制級/比利時&加拿大/2014

阿根廷青年盧卡斯在色情視訊上釣到比利時麵包店師傅亨利,亨利滿心期待與盧卡斯相愛廝守,但在提供機票讓盧卡斯遠渡重洋抵達比利時後,他才發現情況完全不如他想像中美好。原本甜言蜜語的盧卡斯對亨利毫無感情,謊稱做麵包經驗十足的他,擔任助手時更是笨手笨腳、不情不願,亨利很快就看穿盧卡斯對男人根本沒性趣,卻讓這段詭異的同居關係僵持下去。同時,盧卡斯不知不覺愛上麵包店櫃姐---來自加拿大的單親媽媽奧黛莉,讓自己陷入日漸複雜的人際關係和心理狀態,起初不費吹灰之力的移民美夢,也似乎在他的墮落之下瀕臨幻滅落空。

男同志/HIV/喜劇/愛情/情慾

 

愛滋長(Test)  電影/限制級/美國/2013

1985年舊金山,滿懷夢想的法蘭基加入一支現代舞團,但編舞指導卻因恐同心理而處處刁難他,因為一名舞者受傷,法蘭基得以獲得替代上場的契機;資深舞者陶德則與保守純情的法蘭基南轅北轍,他夜夜笙歌享受當下,卻也對需要加緊練習的法蘭基伸出援手。所有舞者必須接受技巧和形塑的考驗,但另一個更大的試煉卻悄悄地逐漸籠罩他們,當法蘭基和陶德的友情日漸深厚,他們進而在彼此身上探索充滿風險、也充滿希望的境界。

男同志/藝術文學/愛情/情慾/HIV/歧視/恐同

 

5點59分愛上你(PARIS 05:59)  電影/限制級/法國/2016

提歐和雨果在肉欲橫陳的性愛夜店裡天雷勾動地火,汗水淋漓交纏過後,他們心曠神怡地攜手離開,正當騎車徜徉在凌晨的空曠大街上時,殘酷的真相卻頓時將他們拉回現實,但也為他們的關係開啟另一扇窗。在震撼心靈平復後,兩人才在隨意交談中逐漸認識彼此,黎明破曉前的短短90多分鐘內,他們能否締造一夜情的完美結局?

男同志/HIV/愛情/情慾

 

愛在天人交戰時(Love in the Time of Civil War)  電影/限制級/加拿大/2014

加拿大導演羅德里格尚遊走在劇情和紀錄領域之間,他的第四部劇情長片聚焦於社會底層的放蕩毒蟲,以仿紀錄片的形式和極為低限的生存狀態,來探討人性的卑微與尊嚴,令人對邊緣份子的心境感同身受,透過寒冷的季節背景,襯托出每個人都會尋求受到接納和獲得溫暖的強烈渴望。

男同志/雙性戀/情慾/愛情/HIV/歧視/恐同

 

 

喬治失蹤的日子(Lost)  短片/限制級/台灣/2016

夜深,獨居台北的凱文在同志交友App上認識了喬治,兩人很快約起了一夜情。喬治到了凱文家,兩人翻天覆地之時,喬治問凱文自己是否可以脫掉保險套,並說在無套的情況下肛交會更爽。凱文猶豫了片刻,還是在慾火焚身之下答應了。那天之後,凱文如常的生活,對那晚的性愛回味無窮,主動問候喬治。直到某天,凱文發現自己的感冒一直無法好轉,這才讓他聯想到那天的危險性行為。凱文到醫院做檢查,礙於空窗期,始終無法做出100%準確的檢測結果。他主動聯繫喬治,卻發現喬治仿佛人間蒸發般,再也無法聯絡上。凱文開始陷入無止境的恐慌和焦慮之中,此時身邊無人陪伴的他,也不斷想起了那些曾經出現在自己身邊的重要的人...

男同志/HIV/情慾/華人

 

 

汙名(Stigma)  短片/普級/美國/2012

因汙名而產生的突如其來重大轉變,讓彼得不知所措,他變得像個行屍走肉,不知該如何是好,也不知該向誰傾訴,在從未如此感到自己人性的狀態下,他開啟了自我探索的旅程。

HIV/北美

 

告白(Disclosure)  短片/普級/美國/2012

泰勒終於勇敢地向另一伴坦承他罹患愛滋病的事實,隨著真相大白,他們踏上了一段由心碎、孤立與歧視交織而成的人生旅程。

男同志/HIV/歧視/伴侶關係/北美

 

UB2  短片/普級/美國/2011

近幾年來,男同志約會軟體上越來越要求徵友者必須為HIV陰性,「ub2」則是這項要求的代號,人們有自由選擇的權利,但這對於HIV陽性者又造成何種衝擊?它又會賦予男同志族群何種印象?在這個數位交友的時代,字彙真的重要嗎?

男同志/HIV/北美

 

愛滋青春(Positive Youth)  短片/普級/美國/2012

以分別居住於北美不同城市的四名青少年HIV帶原者為焦點,即使1980及90年代的愛滋病造成恐慌,在30年後感染人數依然持續增加,四名人物對於人生的正面態度,以及醫學專家的說明,都證明了HIV帶原者仍能樂觀地活下去。

HIV/成長/人權/北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