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感染者新冠疫苗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說明

發佈日期:2022/01/10

愛滋感染者新冠疫苗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說明

 

愛滋感染者符合中央指揮中心所建議施打基礎加強劑的對象,近期許多朋友十分關心相關資訊,本篇資訊摘要自疾管署「愛滋感染者COVID-19疫苗基礎加強劑及追加劑接種說明」,並針對大家的隱私擔憂提供建議。

基礎加強劑和追加劑對照
基礎加強劑
⊖誰需要施打:滿12歲以上,免疫不全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
⊖施打時間:施打第2劑後28天
⊖接種疫苗:可交替接種,建議(BNT、莫德納或高端,皆為全劑量

追加劑
⊖誰需要施打:只要滿18歲以上的民眾,且已經施打完2劑基礎劑
⊖施打時間:施打第2劑後間隔3個月,如果有施打基礎加強劑的朋友,也是間隔3個月後施打追加劑

接種疫苗:
基礎劑是BNT、莫德納或高端
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莫德納(半劑)、BNT、高端或AZ疫苗(高端須年滿20歲)
基礎劑是AZ
追加劑可選擇接種莫德納(半劑)、BNT、高端(高端須年滿20歲)

 

施打基礎加強劑須提出疾病證明
可以全國醫療卡、健保快譯通(健康存摺)就醫紀錄、診斷證明或雲端藥歷作為佐證。

要去哪裡施打?
⊖撥打各縣市衛生局諮詢專線詢問
⊖可至「COVID-19防治一網通」查詢疫苗接種資訊:https://antiflu.cdc.gov.tw/Covid19 (目前此網頁無法點閱,將持續與cdc確認)

感染者朋友們對基礎加強劑的擔憂與建議
(1)優先選擇指定醫院
⊖追加劑是每個人都可以施打,不須另外提出證明,但基礎追加劑需要證明感染者身分,很遺憾的,以先前前2劑的經驗,有非指定醫院的醫事人員拒絕為感染者朋友施打疫苗的情形,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想打基礎追加劑,還是優先到指定醫院。
如果遭遇拒診,希望申訴,可致電本會反應,北辦02-23711406、中辦04-22295550、花辦03-8357776,或撥打1922申訴。

(2)如果擔心身分曝光,可以說你是其他疾病
⊖有朋友擔心如果雇主未來要求提出疫苗施打證明,是否會因此身分曝光?
⊖施打基礎追加劑,會在疫苗黃卡上蓋上特定的印章標示,也會在健保卡上也會被貼上標註基礎加強劑的貼紙,在健康存摺上,雖然只會顯示第3劑,但因為會標示施打日期,所以推算下,可以知道你知打的並非追加劑,而是基礎加強劑。
⊖目前註記上不會有身分曝光疑慮的是「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你可以至疾管署的申請平台申請,約二至三個工作天便可取得證明,僅會顯示第3劑,不會有其他的資訊可以判斷你施打的是加強劑或是追加劑,如果有需要提供證明的朋友可以嘗試此方法。
⊖所以如果被問及為什麼需要施打基礎加強劑,目前中央建議施打的疾病包含僵直性脊椎炎、慢性蕁麻疹及氣喘等疾病,可以考慮以這些疾病來向他人應對。
⊖建議大家,如果擔心曝光,就盡量避免分享自己施打基礎加強劑,或是只讓他人知道自己有打完第三劑即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