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友善藥局,領藥更方便!

親愛的帕斯堤朋友,你是否對於每個月回指定醫院拿藥存在困擾呢?目前政府正在推行愛滋友善藥局計畫,已經有十七家藥局開始試辦,未來希望已經服藥的帕斯堤朋友都可以在住家或職場附近的友善藥局就近領取藥物,且可跟精神科、其他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藥物一同領取,增加大家領藥的方便性。

如果對於此項計畫有任何建議,也歡迎大家可以跟疾管署或是露德等民間愛滋團體反映,邀請你一起創造更友善的愛滋治療環境。 

以下簡單說明目前友善藥局領藥相關規定:

 

Q:哪裡有愛滋藥局? 

A:日前至(2019年4月)全台共有28家藥局加入服務,預計未來會更多。

最新名單可參考疾管署網站愛滋指定醫院跟藥局名單 

 

註:若在抗愛滋藥物外仍有合併其他精神科、慢性病藥物,可向藥局諮詢一併領取。 

 

Q:如何領藥? 

A:建議你依照下面步驟辦理,避免白跑一趟~ 

1.先去電或傳真跟藥局確認:

(1)提供藥名給藥局,讓他們確認現在有沒有你吃的藥,數量夠不夠,如果沒有藥,需要給藥局備藥的時間。

(2)提供稱呼(如張先生、小K)跟電話,約定拿藥的時間。 

2.拿藥當天需要提供處方箋正本過目。 

3.若是不方便自己領,可以先請信任的人幫忙代領,但是還是要先打電話去確認藥名、數量,當天拿處方箋正本去領。 

4.必要時,藥局可以幫忙郵寄到指定地點,需自付運費。但還是需要先提供處方箋正本給他們。

Q:醫師開學名藥,去藥局可領專利藥嗎? 

A:基本上藥局只能依照醫師的處方箋內容開藥,除非是完全拿不到該顆藥,才會提供替代藥物。

Q:會有領藥紀錄嗎? 

A:藥局會有領藥的紀錄,疾管署也會跟藥局了解領藥的狀況。

Q:可以一起領其他慢性病的藥嗎? 

A:可以,但還是建議先去電確認藥局有沒有你所吃的藥。

以上訊息來自疾病管制署與人和藥局,若有其他問題,也可直接詢問友善藥局或來電露德(02)2371-1406#223 大莊,我們協助您進行更多了解。

相關媒體刊載

反歧視-台北首間愛滋友善藥局



​若帕斯堤朋友於非愛滋友善藥局的一般社區藥局領取身心科或其他科別的慢箋,因目前標準作業流程皆須過健保卡查詢"雲端藥歷",並檢視近期有無重複領取三高以及管制藥,此時也會出現愛滋藥物及HIV診斷紀錄還有近期檢驗數值喔!

因此提醒帕斯堤朋友若需要領取各科別慢性處方簽,若有身分曝光擔心,建議回原醫院領慢簽會比較好!

 

檔案下載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指定醫事機構名單(10801).pdf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