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連署 反對健保IC卡註記愛滋

愛滋行動聯盟發起「反對健保IC卡註記愛滋」,兩天已有六十個團體及四千兩百人連署,聯盟呼籲加強愛滋教育,個人及醫護人員接觸大量體液及血液時,應把所有人當可能的感染者,做好標準防護措施。

 

台灣露德協會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昨日舉行反對健保IC卡註記愛滋記者會,香港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成員、感染二十一年的JOEY現身說法。

資深感染者B先生疾呼,不應把台大器官移植不遵守程序的疏失,轉要感染者當墊背!他曾在急診時表明是愛滋感染者,護士立刻加兩層手套並戴上口罩;另曾因痔瘡求診,兩家醫院各以設備不足、只需服藥為由,將他當「人球」,第三家醫院才為他手術。

香港愛滋防治基金會成員JOEY,感染二十一年,體格健美,他透露:「自己曾陷入憂鬱、想自殺,如今認為生活品質比活得長久更重要,因為接受自己,也能接受別人拒絕自己!」

法律學者張宏誠說,大法官曾釋憲應保障穩私權,健保卡註記有違憲之虞。愛滋聯盟成員林宜慧說,社會上存在更多從未檢驗的黑數,且感染者具有檢驗不出的空窗期,健保卡註記無助器官移植安全,應以捐贈當下檢驗為準。

露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指出,愛滋病毒離開人體三十秒至三分鐘就會死掉,唾液和汗水病毒量稀少不具傳染力,握手、擁抱、吃飯、游泳、泡湯、共用馬桶,都不會被感染,只有非全程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母子垂直傳染、共用針頭、輸血才可能感染。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