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搞懂雲端藥歷/同意書、寫入醫令碼跟健保卡註記

發佈日期:2016/03/16

醫師得知你的感染身分可能有多種途徑

(1)帕斯堤朋友主動告知

(2)在健保卡上看到你最近六次的就診資料包括診斷碼、相關檢驗跟開藥紀錄寫入醫令碼

(3)從同一家醫院的病歷,如你在台大看感染科,掛台大牙科時,醫生從病歷上就能知道你的感染身分

(4)從雲端藥歷,去不同的醫院、診所醫師都能看到

 

可以如何避免個人隱私過度曝光呢?

因為過去的一些案例,使得帕斯堤朋友面對醫療告知時經常猶豫,擔心被拒診或消極治療或非就診科別的醫療人員(如掛號批價櫃檯)知道自己的感染身分,但現行法令,感染者就醫應主動告知醫療人員,而醫療人員得知不能拒絕其就醫。因法律明確規定有告知的義務且有罰則,使朋友陷入說與不說得兩難。近年因為雲端藥歷的問題使朋友們的擔憂加劇,甚至影響就醫意願。
 

在此我們除了學習下列保護個人隱私的方式外,也鼓勵帕斯堤朋友可嘗試主動告知。近年來在積極教育下,醫護人員對愛滋感染的認識逐漸增加,許多醫護朋友都願意提供感染者醫療服務,主動告知除了可避免藥物交互作用外,也可增加醫師對身體病症判斷的準確性,對自身健康與醫病關係原則上是有幫助的。若擔心告知後被拒診,可透過醫院個管師轉診,在原醫院就診,或跟愛滋團體詢問友善醫師名單。目前許多朋友在告知感染身分後仍獲得適切、友善的協助,讓我們一起嘗試創造友善的醫療環境。
 

(1)若不確定自己的健保卡內最近六次紀錄是否有出現HIV的診斷碼、檢驗、藥物資料,可至健保局查詢,也可以就診時請醫師或診間護理師幫忙插卡查詢,或報遺失補換新卡。

(2)看感染科時提醒醫師跟護理師不要把這一次就診紀錄寫入健保卡,這樣下一次去其它地方看病只會看到曾經去某醫院看診,看不到詳細資料。因為醫師每天看診的人很多,不一定都是帕斯堤,有時候醫師會忘記,所以我們主動提醒以確保自己的隱私。

但因為健保規定主診斷碼是HIV或AIDS,才能符合042專案(就是使用醫療服務卡(黃卡)看愛滋不需負擔醫藥費),也才能讓醫院獲得CD4病毒量和H藥物的給付。所以病歷中還是會出現主診斷是HIV,但不會出現在健保卡的就醫紀錄。

(3)目前推行雲端藥歷醫師均能看到用藥紀錄,身分可能曝光,若想降低身分曝光心理壓力,固定於同一家指定醫院看診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4)因雲端藥歷醫生一定會看得到,所以如果有因為身份曝光而遭到醫療權益受損(如醫師拒診),你可以申訴,請記下:何時、何地、何人、問題是什麼?具體情況(如本來說可以幫忙開刀積極治療,變成說設備不足或是改成保守療法),並將此情形提供給小露或權促會。(你可填寫小露申訴表單:http://ppt.cc/AINhX)我們可協助後續處理或是將您的情況反映給主管機關。

 

填雲端藥歷同意書跟不填,對權益有差別嗎?

依目前政府的政策跟推行狀況,不管你有沒有填寫同意書,醫師都看得到你的雲端藥歷,裡面有你最近3個月的用藥記錄。

若你有填下載同意書,在你預約掛號時醫院會事先自動把資料下載到醫院電腦系統中,各科醫師都可以直接看到。

若你沒有填下載同意書,就不能『事先自動抓下來』,需要醫師以醫師卡跟你的健保卡一起插卡,連上雲端藥歷資料庫去調出你的藥歷資料,連線通常要半分鐘,連上之後也只能在畫面上看,不能下載或儲存到醫院系統裡。

雲端藥歷原意是避免藥物交互作用跟醫療浪費,但於隱私保障上仍有諸多疑慮,目前包括小露等各愛滋團體都已經積極與政府反應、溝通。

 

健保卡上會有註記嗎?

因HIV非重大傷病,所以健保卡上沒有特殊註記,但會有最近六次就醫紀錄,所以像前面說的,要請醫師跟護理師幫忙不要將紀錄寫入健保卡中。

 

聽說健保卡鎖密碼就不會被看到雲端藥歷?而且可以不解碼?

經了解,雖然健保署曾經發文告知不需要解密碼,仍可掛號、看病、拿藥,但實際狀況中,醫院為了避免重複開藥需要自行吸收藥費、資源浪費、交互作用等,還是會要求醫師請就診民眾幫忙解密碼(除非醫師或醫療院所要自己承擔重複開藥藥費的風險)。

有些醫院內部系統設定沒有解碼代表無法成功讀取卡號,醫院會以異常卡號流程申報,就診民眾可以領取單次藥物,無法拿到連續處方箋。但也有些醫院是讀不到卡號就無法開藥,所以設密碼雖是多一層保護,但無法完全保障感染身分不會因此曝光。

目前除了可以檢查健保卡是否有過去的H就醫紀錄、提醒醫師跟護理師不要將就醫紀錄寫入健保卡外,若真的遇到因身分曝光導致就醫權益受損的情況,請告知小露或權促會,讓我們有更具體的事證可以跟政府反應,要求改善!

 

*本文感謝疾管署羅一鈞醫師、亞東醫院李幸娟個管師協助審閱,相關問題亦可參閱「心之谷」一書中的「就醫權益-去診所或看牙醫怎麼辦?」一文(第243-251頁)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