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3屆反轉錄病毒和伺機性感染年度大會(CROI):新的藥物和治療策略

發佈日期:2016/03/25

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二合一注射式持久性抗愛滋藥物與傳統抗反轉錄病毒療法(ART)有相同的功效。

目前,感染愛滋後需要終生接受治療,學界也正在發展持久性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以方便感染者不需每日服藥。

這項研究對象為309位首次接受愛滋治療者優先服用cabotegravir(屬於新型嵌合酶抑制劑)配上abacavir/lamivudine(即「克為滋」成份)。

當受試者的病毒量降至測不到的程度時,開始隨機接受每4或8週1次的cabotegravir跟rilpivirine(即「恩臨」成份)藥物注射,或者是維持每日口服式的藥物治療。

32週後有94%至95%接受注射持久型藥物的受試者其體內病毒成功被抑制,而接受口服藥物治療者則是91%。

這種注射性療法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注射部位的不適,另外有19位接受注射治療者表示出現類流感症狀。

相較於口服藥物治療的受試者,注射療法的受試者對治療的滿意度較高,其比率分別為70% 和90%。

本計畫的追縱將持續96週,研究人員也開始規劃大型的第三期臨床試驗。

注射型抗體藥物極有可能是愛滋預防及治療的下一個重要策略。本項研究的團隊在CROI大會上表示,他們同時在研究此種療法在暴露前預防性治療(PrEP)以及感染後治療的效果。初期的研究成果極為正向,但距離正式上市仍有一段路要走。

 

資料來源:http://www.aidsmap.com/page/3038518/   小露研發小組編譯。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