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採訪】疫情衝擊 露德為海外愛滋感染者千里送藥|露德知音|中央廣播電台

發佈日期:2021/03/04

撰稿編輯:中央廣播電台 劉品希記者

COVID-19疫情導致國際移動相當不便,對於每個月都要拿處方箋領藥的愛滋患者是一大考驗,露德協會在疫情期間的服務不減反增,不但為受困於海外的國人寄藥,也協助在台灣的外籍感染者取得藥物,讓他們都能持續穩定地服藥。

去年一整年,全球受到COVID-19疫情衝擊,國際移動大幅減少,但露德協會的服務不減反增,不但為受困於海外的本國愛滋感染者寄送藥物,也為受困在台灣的外籍人士感染者取藥,全力執行超級任務。

露德公共事務主任藍元亨在露德知音Podcast中表示,許多台灣愛滋感染者並未讓家人、朋友知道自己染病,因此這些人因疫情滯留在海外時,他就協助這些朋友到醫院領藥,政府也放寬在疫情期間可以憑健保卡影本領取三個月的處方箋,他便每個月跑一趟醫院領藥,再將藥物寄給海外的國人。

除了千里送藥,為了幫助愛滋感染者不間斷地用藥,藍元亨的寄藥服務有時也得冒險遊走法律邊緣。他說:『(原音)其實有發生過幾次,海關扣留著,本來一個禮拜可以寄到的時間,他變成三個禮拜才拿到,他就很擔心他要斷藥了,所以我們大概有兩、三個朋友,受不了這樣的煎熬,他就跟我們講他要自費在台灣自費多買一、兩個月的藥,我們就在台灣買了,偷偷寄過去給他。因為藥一次只能寄一個月的份量,所謂的偷偷就是一罐藥裡面多塞幾顆寄過去。』

露德協會研發組長陳政隆則是負責協助滯留在台灣的外籍感染者取得藥物,他指出,若外籍感染者在母國確診後才來到台灣,個案只要向個案管理師拿到醫師開立的處方箋、診斷證明,以及藥盒照片,他便可協助向食藥署申請個人自用藥物進口;但如果是來台灣才確診,由於前兩年治療須自費,藥費昂貴,因此他會透過國外網站購買學名藥,但同樣需要有國內醫師開立的處方箋與診斷證明。他說:『(原音)因為台灣只有原廠藥,自費的話,你一個月的藥費大約是1萬3,500元左右,如果你今天是購買學名藥的話,我這次幫印尼的朋友,購買三個月藥費,加上行政程序費用,我大概花8千元,其實是很大的落差。』

陳政隆透露,自己也曾遇到醫師一再確認其做法是否合法,醫院也前來關切他為何需要取得相關文件。此外,他也曾幫在國外的本國感染者開立外幣帳戶,購買國外網站的學名藥,引起銀行行員質疑,他拜託了許久,並拿出名片證明自己是社工,行員甚至還致電到機構確認,最終才順利完成開戶。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