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滋感染者出入境中國須知

發佈日期:2010/02/05

愛滋感染者從事短期出差、旅遊,一般不須檢附健康證明,因此毋需擔心簽證與入出境的問題。但是若有長期居留計畫時,有些國家會要求檢附包含HIV檢驗的健康證明,以審核是否允許愛滋感染者入境。以中國為例,因工作而持有長期簽證者,需每年健康檢查乙次,健康檢查報告會直接通報公司與公安部出入境管理機關。

 

在中國以具名的身份遭檢驗為HIV陽性,除了短時間內會被遣返外,簽證亦會被管理當局註銷,除非能及時提出指定醫院複檢為「非感染者」的報告,否則終身不得獲簽證與再入境。
 
倘若愛滋感染者欲以更換姓名、護照以獲得新的台胞證與簽證者,由於身份證明文件都載明身份證字號等資料,並且在大陸地區的出入境管理局亦持有其身份資料,故藉此方法欲進入中國大陸地區是不可行的。
 
另外,愛滋感染者短期旅遊時請留意隨身攜帶的愛滋治療藥物,避免經辨識造成身份曝光。非感染者長期旅居中國大陸時,可定期匿名篩檢,一旦篩檢結果為陽性,應儘速返台,避免因法定健康檢查的查驗,而受到終身不得入境的限制。
 
最後,中國大陸在上海世博會(2010年5月至10月)期間,極可能發給愛滋感染者短期入境簽證,屆時請多留意此訊息。
 


前社工員/劉信詮 整理報導 99.2.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