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給想去上海工作的帕斯堤的一封信

發佈日期:2013/04/08

當聽到醫生宣告可以拿到體檢報告的那一刻,我突然想寫下自己的心路歷程,除了留下這些日子以來內心掙扎的紀念外,也想幫助和我一樣曾在茫茫網海找尋解答的大家,一些最真實最第一手的上海求職記…

 

帶著一封錄取通知和一個行李箱的家當,我到了上海,開始我人生的新旅程。當然,除了這些以外,還有一個從此以後會跟著我一輩子的朋友-HIV。得知感染是在今年的1月。感染對我來說不是最害怕的事,我之前就見過很多成功的感染者,有好的工作、對象,身體健康,看起來和一般人無異。「知識就是力量」,上網查了很多資料,到醫院看診,個管師和醫生都非常好,非常關心我的狀況也陪我聊了很多,只是要赴大陸工作,還是不知道那邊對感染者的狀況如何? 上了露德、權促會、心之谷等網頁,上面寫了很多,但是都沒一個確切的答案,都是聽別人說的, 朋友的朋友,「到底感染者能不能拿到工作簽證?」

 

上班的第三天,我帶著體檢通知,到公司指定的醫院做體檢,除了例行性的體檢外,最令我擔心的,當然就是抽血這關了。帶著體檢通知單到指定的醫院報到,護士先跟我要了六張大頭照,我的台胞證和護照,還要當場拍照(所以,是無法找人代驗血的!),接著是一些例行性的表格勾選(當然我在這邊勾選的是沒有HIV!),但抽完血之後,便開始了忐忑的四天。我只能說等待的時候是痛苦的,那種命運無法自己掌握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每天腦袋裡都是這件事,加上吃藥、新工作、獨自一人在上海…等的壓力,我度過了人生中最難熬的一週。

 

四天後的早上醫院打來,說我的體檢報告有些問題,需要我親自赴醫院一趟,我在心裡想好說詞,搭上地鐵前往醫院。這次的醫生是個很好的人,他一開口便跟我提了檢查結果,問我在台灣的時候知道自己的狀況嗎?(當然我說不知道)於是他開始耐心的跟我解釋檢查結果,並安慰我和告訴我需要注意的事項,也提醒我最好要回去台灣接受治療(因為在上海是沒有提供外國人免費的抗病毒藥物的),最後,醫生也跟我說,可以開一張沒有登載HIV項目的檢查報告書讓我可以申請工作簽證,我當下只想抱住醫生跟他說我有多感謝他,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煎熬都在這一刻得到了釋放,我只能說,感謝上帝佛祖的保佑。

 

這些是我這幾個禮拜以來自己的親身經歷,想當初在出發前致電給權促會、露德的伙伴們,他們都很熱心的幫我詢問但是都沒有結果,所以我想,把這第一手的資料分享給大家,如果您也是帕斯提的朋友要赴上海工作的,就儘管去吧:)

 

                                               上海遊子 2013.3

 

小露隨想:

隨著兩岸交流日漸頻繁,也有許多的帕斯堤選擇前往對岸工作,但陌生的環境,尤其申請工作簽證的體檢,總是讓人焦慮跟忐忑不安。謝謝上海遊子與我們分享他的親身經歷,相信會幫助到很多帕斯堤朋友。也願每一個帕斯堤於求學、工作階段都順利平安。若您也有相關的留學、外地工作經驗,也歡迎透過露德跟大家分享。

 

2016年8月11日補充

上海帕斯堤朋友來電告知,中國辦工作證會驗HIV,但報告會有2份,一份是有檢驗報告的會給當事人,一份無檢驗報告的可拿去申請工作證

當地領導告知這是中國政府頒布的命令,因此帕斯堤們不要因感染而有辦工作證的焦慮甚至因此放棄工作機會。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