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國式愛滋感染,上海你好!

發佈日期:2014/03/05

這幾天在上海認識一位愛滋病毒帶原者小菲(化名,30歲)父親是醫生,母親是退休老師。小菲三年前在上海發現感染,雖本身非上海人,沒有居住證(在中國跨區居留需辦理身分證明),但因父親在家鄉官方體系當醫生導致他不敢回鄉就醫。在上海就醫跨區需要自費,每個月要將近3600元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8000元左右,依藥物組合而定),小菲最後靠著這幾年在上海的工作經歷及其經濟能力,透過關係拿到上海居留證(此居留需每年辦理),暫時紓緩了愛滋治療帶來的龐大經濟壓力。

 

上海愛滋指定醫院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對當地感染者而言,上海市擁有千萬人口卻只在市中心有一家愛滋指定醫院(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而上海接受愛滋治療的人口,據官方資訊約三萬人(但黑數可能數倍以上)。

 

這個愛滋門診被隔離於專屬的大樓,據說除了醫師看診較友善之外,其餘的醫事人員、批價櫃檯、藥局每個人在大樓裡皆會戴上醫療級口罩與手套(雖然聽起來有些荒謬),若愛滋發病則會被隔離到離上海市幾十公里外的住院專區隔離治療。

 

每位追蹤在案的愛滋病患需持有治療證(如照片所示),裡頭詳細記載當事人基本戶籍、聯絡、就醫治療資訊,更貼有大頭照一張,本治療證由上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製發,就醫若沒隨身攜帶則無法透過任何方式看診。

 

愛滋治療第一線藥物由官方提供,但無可諮詢人員

上海的愛滋治療藥物由官方免費提供,每款藥物組合皆會搭配中國國產的愛滋學名藥(目前第一線用藥共有三組)。若第一線用藥已無治療效果需換第二線用藥時,則需自費(愛滋藥物自費政策包含境外入境旅客)。

 

上海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愛滋門診)沒有個案管理師制度,換句話說,除了可在門診詢問醫生相關愛滋用藥常識之外,門診之後的所有愛滋疑問都沒有相關醫療管道可獲取,這也是小菲在這幾年服藥過程當中最辛苦的問題,所有的愛滋資訊皆只能在網路上自行查詢。

 

境外旅客需自費

境外旅客想在上海就醫治療是可以的,但因國籍身分須全程自費(費用如上所提)。血液檢驗(CD4+病毒量)每次約150元人民幣左右。

 

<上海市復旦大學附屬公共衛生臨床中心>

市區分布地址:中國上海市虹口區同心路921號

網址:http://www.shaphc.org/nav/1.html

醫院電話:86+21+37990333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