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伴侶告知」工作坊實錄

發佈日期:2015/10/05

每位帕斯堤心中都有〔+愛〕的渴望,每天都渴望在街角遇到愛
每位帕斯堤心中都有〔H+〕的秘密,每天也在房間思考到底要不要說
愛與不愛都痛苦
說與不說都掙扎
〔H+〕究竟要多坦承,才能讓人感到安心
究竟要多幸運,才能遇見包容的〔+愛〕

 

告知別人自己是愛滋感染者,對大多人而言都是一項艱難的任務,如果告知的對象是自己的伴侶,所需承受的壓力更為強烈。2015年7月12日小露邀請到台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系邱飄逸助理教授和本會徐森杰秘書長,與帕斯堤朋友共同探討告知的藝術。

「告知前,調整自己的心態很重要。」飄逸老師提醒大家在告知前先穩住自己的健康與心理狀態,一個健康而有自信的面容絕對可以在告知的過程中加分。此外,建立對於愛滋正確的知識,才能在被告知的對象有疑慮之時,適時地提供有用的資訊。

森杰秘書長則強調告知前「風險評估」的重要性,如果無法評估告知後所需承擔的壓力及後果,儘量避免冒險。此外,「在告知前應先清楚自己告知的動機。」通常,向相同處境的人告知,有助於建立支持的網絡,也是建立信心的好方法。

飄逸老師和森杰秘書長也帶領幾位與會的朋友,以簡單的角色扮演方式來模擬和體驗告知的情境和感受。飄逸老師從她長期與個案工作的經驗中歸結出幾種有效的告知方式,包括直接表明的說法、以愛滋話題為引導的方式、暗示,以及由專業人員協助。森杰秘書長則強調,冷靜處理和專注話題的焦點是成功告知的要件。

當然,吿知的風險不止於告知的過程。飄逸老師提醒朋友:「請對方也為這件事情保守秘密往往是必要的。」告知後隨之而來的可能還有人際關係動力的改變,此時,同儕和專業人員的陪伴將是很有力的支持。

參與本次工作坊的朋友們反應熱烈,許多朋友也希望能夠深入探討醫病、家人、朋友間的告知策略。

本活動感謝嬌生股份有限公司楊森藥廠支持辦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