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勞工權益知多少實錄

發佈日期:2018/06/28

講師: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孫友聯秘書長

 

八月的藥癮者減害團體(筆友會),邀請長期關心勞工問題的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孫友聯秘書長,與筆友們討論常見的勞動權益問題。筆友們常因更生、藥癮甚至愛滋身份,因而成為勞動巿場的弱勢底層,許多權益相對被剝奪,因此本次聚會吸引了許多人參與並熱切的參與討論,可見對他們而言,勞眾權益是極重要的課題!

秘書長開場時首先提到,近月來因為狼師問題,有許多產業,如餐飲業,也開始要求求職者提供良民證,但其實是不合理的!未來仍會持續關注此問題,期待可以改變更生朋友的社會處境!而針對藥癮愛滋更生人常面臨的幾個問題,孫秘書長一一說明如下

 

(一)是否投保勞保、健保、就業保險?

勞工常面臨是否投保勞健保的問題,一來是自己仍有欠款問題,二來因為更生身份。孫秘書長提醒,勞健保法規確實有提到未滿五人的公司不一定要幫員工投保,但有時雇主請的員工是否真低於五人,是要留意的,實務上常見員工根本已超出五人。

*再則,即使低於五人,就業保險還是要投保(攸關失業給付、職訓、育兒津貼等),就業保險沒有人數少於多少人就可以不保。

*此外,只要勞工有主張要公司投勞健保,公司即不可以以公司員工未滿五人為理由就不投勞健保,但可能會換來不被雇用。

*而因為公司不投保勞健保,改於公會或公所投保的保費,因個人負擔相較於公司投保會有差異,會有不合理的保費狀況,目前仍在努力期待修正中。

*如果沒有勞保,就沒有勞退金。

*保全業者因為性質特殊有時要代收物品或款項,在保全業法內有要求須投保誠實險,員工須提供良民證。

 

(二)雇主沒有幫員工投保勞健保,薪資還是要申報國稅局嗎?

因為主管單位不同,薪資申報是國稅局,勞健保是勞保局跟健保署,因此薪資還是應該要依法申報。

 

(三)受傷

若在上班途中,只要是合理的路程,是可以算為職業災害。若是非上班時間受傷,雖非職災,但可以請病假。不管如何,筆友們常見因受傷即失業,是違法的。

職災的舉證責任在資方。職災可以有二年期間的休養及領原薪資,即便非職災也可以依規定請病假。若職災後兩年仍無恢復工作,雇主需另付40個月工資,之後不須再支付費用。但此不等於資遣或解雇,若要資遣,還需另付資遣費。

一般重大傷害(如斷手)可請求賠償的範圍可包括

  1. 剩餘的工作年資薪資
  2. 應得的老年年金金額
  3. 精神傷害

*另目前農保沒有職災項目,須留意。

*若沒有勞健保,但有團保,休假期間出車禍受傷,要看團保的保障範圍,才知有無理賠。若公司藉此解雇,是違法的。

*懷孕跟職災都不能作為解雇的理由。

 

(四)工作契約

在勞動條件成立的過程,部分工作會要求簽署相關合約,秘書長提醒白紙黑字的文件,一定要仔細看才簽,另外也不可以用可以擦拭掉的筆簽署!另若要簽本票的工作,請三思。

*下班時間是個人時間,雇主無權要求員工不得兼職。

*制服購買的部分有模糊地帶,一般說來是雇主先提供一件,員工有需要再買。

*另若要求受訓期間要繳訓練費,也是不合理的情況。

*不定期契約才適用特休、資遣費的規定。

*若有爭議請收集證據,不僅口頭,最好有簡訊、LINE對話的紀錄截圖,還有最好去郵局寄存證信函。

 

(五)工資跟資遣費

工資要全額給付,不能因員工有欠款先扣除再給付。若員工不還款,只能透過訴訟,不能扣薪水。(違反工資給付原則)

員工可在法規限定的範圍下要求資遣費。

 

(六)工時計算

工作過程中,老闆們常提及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孫秘書長提醒,責任制的產業由法律規範,勞工們可以先了解自己的行業跟業務內容是否在法定的責任制範圍內。

最後提醒,失業給付只要你符合請領條件(非自願離職/投保年資一年以上/有工作能力及意願/也去做職業推介,但未順利推介成功),即可申請,沒有一生一次的限定。

 

許淳琇社工師 整理報導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