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癌後新生活 | 帕斯堤生活講堂 | 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3/07/17

某天摸到自己脖子上有塊凸凸的腫塊,檢查後就確定罹患了淋巴癌,這是光哥癌症紀錄的第一頁,也是很多病友發現自己竟然生病的時刻。光哥回想自己確診癌症前的生活,他坦言那時有壓力重擔,家族也有癌症病史,不曉得這是否與自己得病有關係?生命中不乏意外,沒想到就突然確診淋巴癌。

「或許是我經歷過H,確診癌症對我而言就沒那麼嚴重了。」,生病是人生大課,而光哥早已修過H這門課,經歷過H反倒讓癌症帶來的衝擊感沒這麼大。在這特別強調:H不等於注定得癌,只是H朋友普遍免疫力比較弱,所以更需要注意身體的變化。幾乎是確診當天就決定治療的光哥坦承一開始有點太小看化療。六次的化療過程讓他味覺大變又疲倦,只能堅持無論如何都一定要進食,光哥提到自己在化療過程中是透過親戚協助照料、友人寄來的營養品來補充營養,讓自己的身體慢慢復原。

病友們在不舒服、生病的恐懼、不知道怎麼回應親友關心時,情緒會感到混亂挫折都是正常的,朋友們可以與醫療人員討論,或參加病友團體、網路社團,都是很好的資源。

今年是光哥康復後的第一年,意識到自己的身心需要照顧,癌後新生活也重回運動的習慣,尋找適合健康的飲食,不是生病了才能保養,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能保養自己。

無論你是健康生病與否,我們都有權利讓自己的生命過的有價值。

*也提醒朋友們癌症篩檢的重要性!目前國健署有提供符合條件者的免費補助篩檢(乳癌、肺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篩檢可以早期發現癌症或其癌前病變,經治療後可以降低死亡率外,還可以阻斷癌前病變進展為癌症。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