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帕斯堤女性培力營 讓嬡綻放 | 從敘說開始找回完整的自己 | 活動實錄

發佈日期:2023/11/02

 

#U=U #女性 #愛滋感染者 #身體自主權

從2019年到2023年,露德協會在今年辦的第四屆女性培力營中,我們從看見女性感染者無法開口的傷與淚,進而相聚開始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感染這條路上或許孤單,但回顧我們共同走過的路時,卻發現女性感染者越來越有能量、越來越敢把話說出來,終於能肯定自己的可愛、勇敢與努力,就是這群姊妹的脫繭而生。

營隊透過不同世代的女性感染者分享經驗,讓姊姊帶妹妹成為彼此的依靠,承接外界不容易理解的苦;也透過醫療知識的學習,奪回身體自主權,讓知識與心理都準備好繼續走。

 

#不再獨自承受痛苦
#HIV是住在身體裡的朋友

 

「我寧願感染癌症也不要感染愛滋,但來到這裡之後出乎意料地看見大家都很開朗…」
「如果我沒有被露德幫的話可能不在這裡,家裡人也不接受你,那時候真的不想活了,進來露德後人就比較開朗…」

 

社會對於愛滋的歧視,使女性感染者難以向外求助,成員們分享在面對愛滋時的心情多是不願想,因為太難過與無力了。即使已經走到了 U=U(愛滋病毒測不到就不會傳染)的時代,我們仍聽聞女性感染者在家中仍需要分開清洗衣物、使用公筷母匙等預防行為,汙名與恐懼仍是我們需要面對的現實挑戰。

 

初次參加的成員,因無法告知男友感染身分而選擇分手,至今也無法告知家人,想知道疾病適應這條路有沒有美好的可能?其他成員也紛紛分享告知家人、子女的經驗,如安妮媽咪採取的策略是先從生活中堆疊愛滋正確知識,等到子女成年時才間接告知子女,當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時,家人也會忘記其實是病人的身分。

 

#我的身體我做主

 

「我是正常人、我是普通人,我可以交男朋友了,我一定要走出來。」


本次的課程邀請講師分享照護、代謝症候群及愛滋治療的趨勢,成員學習到如何從主動篩檢、日常生活的小改變就能更好面對生活中的疑難雜症。

 

#醫療進步心也跟著進步

 

「最可怕的是被病毒剝奪我們做夢的權利。」


團體的最後,成員們一同對生活許下願望並回顧在團體中的收穫。人生旅途走到現在,也許一輩子都參不透為何老天要開如此玩笑,但感染不代表就必須放棄人生,依然有許多姊妹不僅作夢更還努力造夢,請記得我們都是值得被疼愛的人,好好愛自己,是接受自己的第一步。


親愛的姊姊妹妹們,我們下次見!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