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男性帕斯堤同儕培力營】活動報導

發佈日期:2019/01/28

2019的第一個週末,小露邀請台東在地的帕斯堤同儕夥伴,一起到清悠的度假會館,舉辦討論已久的同儕培力營。同儕培力一直是露德協會成立以來,秉持的服務理念,期待和帕斯堤夥伴能不僅把自已照顧好,也能關照一同前行的其他夥伴。以下分享這兩天我們在營隊的感動與收穫:

從檢視生命經驗的得失中,激發相互支持的力量

兩天一夜同儕培力營,首先由森杰秘書長開場,說明本次營隊期待夥伴們在交流中,更看見台東在地的需要,經由每位夥伴的點,進而串連彼此相互支持的線,未來擴大至面的角度逐步串聯更多的資源建構友善生存網絡。

緊接著小高社工帶領大家進行「生命樹」的畫作,透過畫作詮釋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以生命光譜勾舖陳參與的夥伴們進行自我探索,檢視生存環境的調適經歷,以及當前仍面臨的困境與因應方式。大夥山在一一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及看重的軌跡中,激發夥伴們學習成長及相互支持。

 

我思故我在─意識自己的權利,從行動中保護自己

為了更理解生命經驗如何長出力量,森杰秘書長以「烏龜理論」,引導夥伴思考與覺察在自己的心情與種種感覺的背後,隱藏著什麼樣的需求,而這些需求源於什麼樣的想法、期待、渴望及自我存在的價值。我們又是如何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創傷、失落與自責等生命經驗積裡,看見一存在內在影響我們成長的毒素,又該如何將這些毒素可以找到釋放的方法,讓自己回到純真的自己?

森杰秘書長透過心理劇的具象,喚起夥伴們每個人都從出生開始,就擁有生存的權利,許多人不覺得自己有存在價值、不覺得自己重要,常常是因為存在權利受傷了。因此,經常在感染HIV或是意識到自己同志身份,一直遭受環境與世俗的眼光,不敢做自己。有些夥伴則是不覺得自己擁有說出需求的權利,想要離開重要他人,但卻擔心背叛對方而始終活的不快樂,甚至無法真正的做自己。藉由個人覺察、團體討論及劇場的行動,帶領著邀請夥伴體驗不敢說出內在的需求、無法自在做自己,被重要他人控制,往往是對一個人的身心造成許多毒素與傷害,因此,我們在行動中學習如何看見這些傷害,從傷害的事實中理解,進而習得找到自我照顧及拿回原本自己擁有的權利。

 

讀三本前輩們的真人書─過來人的經驗分享

第一天晚上,由三位過來人分享他們長期沈浸在帕斯堤社群的生存與服務經驗歷程的生命故事書。首先由光哥開始,光哥是在2001年確診感染,2002年開始參加露德協會的支持團體及心理劇,因為經由亞輝(首位愛滋抱抱公開現身的感者)的邀請參加由感染者自發成立的生命花園讀書會,2003年轉型為感染者相互扶持的新生命自助團體。然後,在因緣際會中開始學習成擔任同儕志工陪伴新感染者朋友。一年之後,因為露德協會同儕員MIKE因病去世,光哥接手嚐試擔任協會的同儕關懷員,這一做就做了快17年,這一路來,光哥也一直很專注在修習相關靈性課程,不斷地的充實及提升自己在身、心、靈的整合。至於談到情感層面,光哥歷經幾段感情中,不斷地試煉及修正自己對親密伴侶關係的想像,進而更看見自己內在渴求的真愛有著更務實的期待。

第二本生命故事書是過來人小喬。小喬在1998年感染,初感染時覺得自己快死了,在服用抗愛滋病毒療的過程中也不是很順利,因此,初期整整經歷半年多每天睡覺都穿好衣服等待死神的到來。然而死神沒來,倒是愛神來了。在與相異伴侶交往的過程中,除了職涯的轉換與原生家庭的糾葛中,均相互牽連著交往的型式,也從互動中,體會自己對性、親密與愛有更深刻的看見。我們都在不斷的生存場域中學習著人生智慧,而自己也在摸索中找著人生的定位。後來自己也在受邀請下,投入公益組織的服務據點拓展工作,為了幫助不同的服務對象,以及提升自己的專業程度,也參加社工進修學分班,從同儕的角色轉為社工。

接續小喬的分享,阿浩則是擔任南部帕斯堤支持團體的連繫窗口。由於看見南部感染者朋友們一直沒有像北中感染者有定期支持互動的平台,於是在擔任露德協會志工的期間,主動爭取期待能有資源,並與南部愛之希望協會合作,共同持續辦理南部同儕的支持團體,從起初幾個人到最近一次聚會,已高達六七十人的規模,挺有成就感的。阿浩是2011年在軍中服役期間確知感染的,當時感染對愛滋相關資訊也一知半解,後來主動積極與協會連繫,參與講座、志工培訓,也正式成為志願工作者,為期待能幫助自己及其他有需求的感染者,這樣的使命,也讓自己在近期積極完成社工專業學分班,期許自己能更專業的幫助其他朋友。

透過光哥、小喬、阿浩三位精彩的生命故事,當晚讓與會的帕斯堤種子們聽的陶醉與油中感佩及響往,期待有機會也能回觀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從中看見自己成長過長出來的生命力。在感性的分享後,緊接著是夜禱,在悠美的樂聲中,沈澱一天的學習,也回觀著三位前輩刻骨銘心生命歷程的分享心中產生的漣漪,讓這樣的美好經驗,豐富及滋養著自己的生命。

 

現況的阻礙與困境

培力營第二天一早,在享用豐盛的早餐及阿浩帶領的動感早操後,開始精彩的討論。有鑑於愛滋防治與照顧在城鄉間普遍有落差,露德近年來陸續針對花東地區與在地服務網絡建立合作,建構愛滋感染者在地的社區服務。這段時間邀請夥伴們從個人的生活經驗思考起,覺察許多如就醫、交朋友、生活層面等困擾的議題,期待能從這些需求中媒合供給資源,好能突破當前的困境。

在夥伴們討論的過程中,大夥兒熱烈的交流意見,發覺目前台東地區應發展的重點項目是期待可優先建構社群中心,以此為出發點始能將目前的點串連成為彼此相互扶持的線,然後朝友善區域的面邁進。除此之外,在台東由於醫療資源較缺乏,在看病友善及注重個人隱私的作法上,都期待能更加強,許多資訊及教育的工作也希望能在未來更加普及。在林林總總列出近30項的現況,還有待後續露德台東外展服務中心與同儕夥伴們齊心商討,一一克服相關困境及難題。

 

回顧與前瞻

營隊很快的進入尾聲,最後森杰秘書長運用帕斯堤聯盟經常提及的《火水土氣》四象,來期勉大夥兒未來可以朝自己的特性,發展不同的影響力,比方個性傾向《火》的夥伴,較擅長以熱血澎湃的態度衝撞不滿的體制;傾向《水》的夥伴則可像滴水穿石般的透過與他人對話,教育群眾改變既有的觀念;傾向《氣》的夥伴,可默默地陪伴他人,在相互扶持中能發揮安定心神的影響力;傾向《土》的夥伴則適合透過撰寫文章或是在社群媒體當潛水族的同時,也適時匿名發聲,發揮出一定的影響力。

同儕的培力經常需要從個人的內在自我覺察開始,有意識覺知自身所擁有的權利,進而運用知識權力與能力去捍衛自己的基本權利。同儕之間在互為主體相互尊重的前題,由內在與他人分享的過程中,建立起團體培力文化。而當面對不公平對待時,能向體制進行反應,若是無法輕易改變,則要集結其他夥伴的力量策進前行。如此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由下而上、再由上而下循環流動的培力歷程,是未來我們可以努力建構的生態與方向。

本營隊在整理大夥兒的意見後,急切期待能朝設立友善的社群中心以及架構網站為優先目標,期許此軟硬體資源的建構,能更利於在地帕斯堤或同志朋友們相關友善資源絡及基本權益維護的開展,為達此一目標,後續有待各界資源的挹助,使此期許能早達成。台東首次帕斯同儕培力營最後在回顧兩天一夜的所有歷程後,畫下完美的句點,而此營隊的結束,相信在不同的夥伴們心中已點燃培力的火種,待未來定期聚會時,持續激發力量,攜手培力再前行。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