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感染者大會 快樂生命獎選拔揭曉

發佈日期:2011/04/01

緣起

許多人對「愛滋病」,總覺得可怕、不光彩,或是仍認為其為世紀黑死病, 感染了愛滋病毒可能很快就會發病死亡。然而實際上,在醫療日益發達的今 日,愛滋病早已被視為慢性病之一,只要感染愛滋病毒者保持好自身的免疫 力、遵從醫囑、或按時服藥,許多愛滋感染者也可以活得很健康、很快樂, 持續在工作崗位盡責,甚至對社會做出貢獻。

「快樂生命」感染者選拔活動,即是期待透過各界的推薦,讓快樂生活、生命向陽的感染者,成為其他尚在辛苦地調適著愛滋病感染歷程朋友學習努力的標竿,也希望透過這項選拔,使社會大眾對愛滋感染者有正向的教育與啟發。

 

評審委員們的綜合意見

In our opinion they all did great and deserve first honor. 我們一致認為每位都非常有資格獲獎,很欣賞候選人優秀的表 現,當然,站在權能激發的位置,其中有人做了非常令人讚賞的工作。另外,在服務人數、政策參與及深入各族群等,有被推薦者被加了不少分數,恭禧各位得獎者。

 

評審委員給個別得獎者的評語及得獎人事蹟

 

第一名

 

長期擔任志工,不僅持續協助他人,認真投入及積極協助無數的感染者,並看得出本身持續的成長,使助人的效益更加彰顯,實為快樂生命之典範候選人不斷地提昇自我的境界,身體力行的進行觀照自我的任務,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生命後各種困難的關卡,也參與政策修定等會議,不被病毒打倒且愈戰愈勇的精神,值得嘉許。

 

得獎事蹟:(感染年資7年10個月:台灣台北)

自我照顧:感染至今多年尚未服藥,以運動、規律生活、學習自我覺察、培養新視野,靈修等方式與病毒和平共處。

權能激發:從露德協會擔任過來人志工開始陪伴新朋友,2005年擔任同儕員,以正向的生活態度帶領新感染者團體、陪伴無數位感染者。

互助合作:在新生命團體(感染者自助團體)中,與同儕們建立互信互助的友誼,並共同經營團體,凝聚同儕支持與生活共融。

創新能力:將自己的生命故事製作成講綱、讓社會大眾從正向瞭解愛滋。從情緒與靈性 的探索,來觀察自己身體病毒指數的變化,設法找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

社群貢獻:勇於現身說法,儲備能量為社群付出,如理念推廣,捍衛基本權益等,展現熱情的生命力。

 

 

第二名

 

得獎人長期擔任同儕志工,且勇敢將就醫權益受侵害事件,訴諸公論,且敢於大眾前現身說法,在自身角色及引導其他感染者上均發揮正向積極的示範。

唯有全心的愛才能不斷的付出,得獎人與伴侶之間的關係,並能維持穩定的情感,實屬不易。因獎座 有限,大會另頒「最佳支持獎」予得獎人伴侶。

 

得獎事蹟:(感染年資7年:台灣台中)

推薦人是一對伴侶,均持有全國醫療卡,依照醫師指示配合服藥,並且推薦人都是擔任志工的好伙伴,他們在遇其他病友提出疑問,均會誠懇的提供相關的回答,而且推薦人會主動協助其他弱勢病友,例如有些弱勢病友經濟不好,時常躲在家裡,他們會主動告知病友關於露德協會舉辦的活動,而且他們會主動援助弱勢病友,載送弱勢病友至露德參加活動,或怕弱勢病友沒飯吃,他們會幫忙打包飯菜給弱勢病友吃。另外推薦人勇於與社會對話,於志工訓練時勇感的表明自己是愛滋感染者,並且提供自身經驗,讓其他一般人知道愛滋其實並不是那麼可怕,推薦人見證使其他一般人知道原來愛滋病毒也可以和人類平共處。

 

 

第三名-1

 

得獎人從鬼門關出來後,對自己許諾要多幫助弱勢,於是積極加入民間機構團隊共同合作,盡己所能貢獻已力。在服務期間默默付出,積極向上的精神也感染週圍的感染者朋友。善盡自我照顧自責,並樂於分享與助人的生活態度,值得嘉許。

 

得獎事蹟:(感染年資6年11個月:台灣高雄)

自我照顧:2002年發病住院才得知感染,當時CD4只有12左右,後來出院後非常注重身體保養,定期就醫並按時服藥,免疫力升至400,目前維時在600多;並於2002年開始參與南部感染者支持團體活動,隨時吸收新知。

權能激發:有一份正職的工作(服務業),並打算發展其他專長(社福志業),於工作之餘也常常看書。

互助合作:透過團體活動的參與或社工的介紹,認識了其他更弱勢的病友,會找時間前去探視,並給予鼓勵;也長期在愛之希望擔任志工,對於愛滋病防治等事務貢獻自己的心力。

創新能力:較保守在自己的工作職責上,但樂於與人分享生活見聞,也常向社工反應對於社群提供服務的建議,並居中協調團體中的緊張關係。

社群貢獻:參與愛之希望許多工作與研究,不論是同志外展或是網路諮詢等服務,都會提供相關建議。

 

 

第三名-2

在地病友會籌備期間,積極提供個人資源,也投入陪伴及自我培訓,樂於分享自身所擁有的資源,也與同儕、當地衛生局暨署醫療人員建立夥伴關係,精神可佳。

 

得獎事蹟:(感染年資7年5個月:台灣桃園)

1.規則門診、按時服藥、有穩定的工作,經濟獨立自主,並能提供家人經濟支持。

2.積極協助桃園縣成立感染者團體,成為團體的軸心人物及擔任志工服務新感染者。

3.工作之餘前往署立桃園醫院擔任志工工作,協助新感染者了解及適應疾病,協助處理情緒問題。協助醫師及個管人員,以感染者的角度提供其他感染者有關藥物及藥物副作用的諮詢。

4.協助桃園縣感染者團體擬訂年度衛教新議題,及提供建議未來執行方向。

5.擔任桃園縣感染者團體班長,及擔任衛生局同儕志工於署立桃園醫院駐點服務感染者。並將部分所得捐獻給感染者服務之民間組織。

 

得獎感言:付出自己,從沒想過得不得獎,這次被選上也是大家的幫忙及肯定,謝謝大家。

 

 

~恭禧以上四位得獎人~

 

2009國際快樂生命大會委員會暨露德協會 敬賀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