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發表】為臺灣愛滋病個案管理制度把脈 --- 談社會、醫療暨公衛個案管理模式之展望

發佈日期:2019/10/29

許多感染愛滋病毒者一經確診後,所要面臨的生存困境往往多重且複雜,通常愛滋助人者沒辦法靠一個人的力量解決其難題,因此運用個案管理的專業方法介入服務已是目前公認有效解決個案多重難題的重要方法之一。

 

然而,愛滋病個案管理在不同的專業及不同的服務位置,有著多元的樣貌。如公共衛生體系著重於追蹤已確診感染愛滋病毒者能遵從醫囑,以不傳染給他人為主要目的,近年來更加強接觸者的調查,以免接觸者遭受感染而延緩治療;針對未感染的高危險人口群,則大力提倡使用保險套、固定單一性伴侶、不從事婚前性行為、不共用針具、稀釋液及容器等健康維護的個案管理;醫療機構則針對已進入該體系的愛滋病患,期待其按時回診、遵從醫囑、延緩發病,減少住院天數,儘快安排後送,並對未按時回診者提高其回診意願;社會福利機構則著重滿足愛滋個案的心理暨社會層面的各項需求。

 

臺灣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2007 年全面推廣愛滋病個案管理計畫以來,一直以加強輔導個案定期就醫並遵囑服藥,好能有效控制病情,並減少抗藥性的產生為個案管理師的主要工作職掌。如此僅側重以疾病管理為出發點的國家衛生政策,並無法真正解決愛滋病毒感染者(以下簡稱愛滋感染者)在罹病後可能伴隨而來的多重生存困境,以達到原本個案管理計畫預期的效果。本文將針對臺灣衛生署所主導的愛滋病個案管理計畫現況進行分析探討,並擬提出社區暨醫療多元並重的整合型個案管理模式之具體建議,以真正落實不僅減少疾病可能造成的各種傷害,也能增進個案福祉的目標。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