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3月1日世界零歧視日 愛滋感染者與社會對話|台灣基督教公報

發佈日期:2021/06/30

文、圖/《台灣基督教公報》

【張原境綜合報導】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從2014年開始,將每年的3月1日定為世界零歧視日(Zero Discrimination Day),並指出歧視與不平等的交織作用,會讓原本的特定群體落入不利於社會生存的位置,過時的法律制度更可能加深社會對特定群體的歧視與汙名;根據其研究顯示,以法律禁止男性間性行為的國家,男同志或男男性行為者感染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機率是其他國家2倍。

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林啟銘表示,台灣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也會使愛滋感染者可能因他人不當的指控受罰,影響潛在感染者因害怕受罰,更不願接受治療,「站在公共預防角度,該法條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他指出,愛滋病現在已是慢性疾病,只要血液中測不到愛滋病毒,即不具有傳染力,並不會因性行為而使他者陷入危險,因此該法條恐有不合時宜之虞。

林啟銘說,宣導至今已10多年,社會對愛滋病的歧視與汙名仍在,因此露德協會自2019年開始執行「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試驗平台」,感染者可和民眾直接溝通,跳脫原有專業諮詢模式,直接為民眾解惑,盼藉此創造友善空間讓愛滋感染者與大眾互動。該計畫目前有19位愛滋感染者加入,已累積上百則提問。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