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Q&A

什麼是HIV(愛滋病毒)?

HIV是專門攻擊人類免疫系統的一種病毒,主要經由血液、或含血的體液、或有高濃度愛滋病毒的體液(如: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母乳)的交換,達到傳染的目的。

 

 

愛滋感染者可以接種疫苗嗎?

原則上只要疫苗是死疫苗(不活化疫苗、減化疫苗),都是可以接種的,如B肝疫苗、一般的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但因為個人體值的差異,且可能有接種後防禦力不如預期的狀況,還是建議您施打前先跟您的感染科醫師討論喔!

 

愛滋病毒主要傳染的途徑有哪些?

1.不安全性行為傳染:

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時,包含無防護措施的口交、肛交、陰道交、指交或其他有體液交換可能的行為。

2.血液傳染:

輸進或接觸帶有愛滋病毒的血液、血液製劑、器官移植等,或與愛滋感染者共用針頭/針筒/稀釋液及混合娛樂性藥物的容器。

3.母子垂直感染:

已感染愛滋病毒的母親,在懷孕、生產或哺乳的過程中,傳染給嬰兒。

 

 

HIV(愛滋病毒) 和AIDS(愛滋病)有何不同?

愛滋病毒(HIV)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愛滋病(AIDS)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一個人感染愛滋,我們稱他為愛滋感染者或帕斯堤(Positive),但若到愛滋發病,變成AIDS患者,我們才會說他是愛滋病患。

 

什麼是AIDS(愛滋病)?

當感染愛滋病毒後,身體免疫能力會開始下降,而當降低至200cells/mm3後、或發生伺機性感染(因免疫力減弱,而有”機會”感染或導致其他疾病的感染或發生,則稱為「伺機性感染」),即稱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即AIDS:愛滋病)

 

感染愛滋病毒(HIV)可以活多久呢?

在1996年發明雞尾酒療法之後,抗愛滋病毒藥物的療效日益改進,最新的研究已經指出目前感染朋友只要穩定接受治療,配合醫囑按時回診,順從服藥,其餘命已與未感染者沒有差別。故疾病管制署鼓勵大眾及早檢驗,若發現感染積極接受治療,定期追蹤身體健康狀況,規律服藥,若等發病後再治療就會比較辛苦,治療效果也較差。

 

感染者還有交朋友、找情人的權利嗎?

感染者當然還有交朋友、愛人與被愛的權利。現在的社會對愛滋病仍有很大的恐懼,那是因為社會大眾對愛滋病毒的知識還不瞭解,或是即使瞭解,內心還是會害怕,於是以隔離、批判的方式對待愛滋社群。這部份還需要更多同理心的教育才行!所以,感染者必須先了解愛滋病毒及感染途徑,清楚知道該怎樣避免感染,從事性行為時一定要有安全的措施,給自己與對方最好的保護。保持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一樣可以享受性愛。如果沒有做好保護的措施,一時的貪慾愛戀,帶來的傷害極可能讓感染者一輩子處在歉疚中。

 

感染者還可以結婚、生小孩嗎?

感染者有權利結婚及生小孩,但是要考慮傳染給配偶及小孩的問題。面對婚姻,通常需要雙方在坦誠的愛與互信基礎上,達成未來彼此照顧的共識,所以瞭解彼此的情況再結為連理,是很重要的。至於生小孩的方面,若是感染者為女性,必須與醫生配合按時服用藥物使病毒量降低,用剖腹生產,嬰兒出生後立刻服藥,不哺乳,則母子垂直感染率可以降到2%以下。但若感染者是男性,則其可能將病毒傳染給配偶,請與主治醫師討論,或許可以使用精子清洗術的科技解決。有些感染者擔心小孩會感染愛滋,因此收養小孩,這也是另一個選擇。

 

感染了還可以與別人發生性行為嗎?

每個人都有親密需求,在性愛過程中,除享受性愛的歡愉外,同時也要保護所愛的人與自己,尤其當對方不是感染者。即使你所愛的人和你一樣也感染愛滋病毒,還是要採取安全措施。因為每個人的身體狀況有很大的差異,加上兩個人的愛滋病毒類型不一定相同,會有交叉感染的風險,也可能感染具抗藥性的病毒或其他的疾病,如肝炎、性病等傳染病。

 

帕斯堤與家人一起生活會傳染嗎?

不會的。雖然愛滋感染者的體液都含有愛滋病毒,但是,只有血液、精液、前列腺液、陰道分泌物和母乳會傳染,其他如唾液、尿液與排泄物等都不會傳染,因為其中的愛滋病毒含量太低。而且愛滋病毒離開人體30秒至3分鐘就會死亡。因此,與愛滋感染者共同生活,接觸感染者所碰過、摸過的東西都不會感染的,包括與愛滋感染者一同吃飯、聊天,甚至於接觸到口水也都不會感染。有些家屬擔心與感染者一起共用浴室會感染,其實是不會的。共同洗衣服也不會感染愛滋病毒,如有些家人比較擔憂,那麼內衣褲貼身衣物可以自己清洗。

 

感染HIV至發病過程大概是怎麼樣?

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不同的發病過程,就長期臨床上觀察大致會出現下列症狀:

1.急性感染期(2-6週):

發燒、喉嚨疼痛、疲倦、胃口不佳、噁心、嘔吐、腹瀉、皮膚發疹、肌肉關節疼痛,只有一半的人會有症狀。

2.潛伏期(1-15年以上):

當第一次急性症狀發生後,絕大多數的患者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約15年以上)沒有症狀。但HIV病毒會持續破壞人體的CD4細胞。

3.發病期(2-5年):

當CD4降到200 cells/mm3左右時,免疫系統的力量已微弱至無法對抗各種伺機性感染(例如口腔食道念珠菌感染、肺囊蟲肺炎、帶狀疱疹等) ,體重急劇減輕、疲倦、夜間盜汗、持續發燒(3個月以上)、下痢、持續淋巴腺腫,即進入所謂之愛滋病期(AIDS)

 

治療要花費很多錢嗎?

目前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編列公務預算支付愛滋感染者治療費用,當確認感染愛滋病毒後,即可申請取得「全國醫療服務卡」,只要是在指定醫院就診,並且是檢驗或治療與愛滋病相關的疾病,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與全國醫療服務卡,就可享有免費醫療優待。不過如掛號費、膳食費、病房差價、診斷書等,是沒有補助的。值得注意的是,若愛滋感染者治療其他與愛滋病無直接相關的疾病,則必須以健保卡就診,與一般民眾一樣,需要分攤部份費用,若是沒有健保卡,則必須自費。

 

愛滋病可以治癒嗎?得了愛滋病是不是很快就要死了?

歐美國家及台灣已經把愛滋病界定為慢性病,就如同糖尿病及高血壓一樣,雖然無法根治,但經由抗愛滋病毒合併療法(俗稱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效控制愛滋病毒。雖然世界各地尚未研發出根治愛滋病毒的藥物,但是只要依照醫師的吩咐定期回診且按時服藥,可以有效抑制體內的病毒量,並且改善免疫功能,幾乎可以跟正常人一樣生活。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