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親愛的,我們有個寶寶好不好?!

發佈日期:2018/09/25

擁有愛的結晶是許多人的夢想,帕斯堤也不例外。但提到”生育”這檔事,總讓許多帕斯堤朋友雖有夢想,卻不敢追求。其實,在台灣已經有許多一方或雙方都是帕斯堤的伴侶,透過各種方式生育了屬於他們的寶寶。到底可以怎麼做呢?讓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Q1:我是女性帕斯堤,我的伴侶不是帕斯堤,這樣我們還可以有性生活嗎?

A:沒有問題的!擁有性生活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但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病毒量低,可以降低傳染機率,但仍有傳染的風險,所以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搭配水性潤滑液還是很重要的哦!

 

Q2:我是女性帕斯堤,我的伴侶不是帕斯堤,我可以懷孕嗎?

A:你是可以懷孕的哦!但有幾件事情需要請你配合。首先,你需要接受抗愛滋病毒藥物治療,以維持身體健康,將病毒量降到最低,同時減少母子垂直傳染的可能。其二,定期回診檢查健康狀況,包括一般體檢與愛滋感染情形,若有其它性病也須先治療。其三,與醫師、個管師及親愛的另一半商量採用自然受孕還是人工受孕方式(自然受孕需評估另一半受到感染的機率)。最後,照顧、教育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請與你的醫師、個管師或社工談談伴侶、家人、經濟、支持系統,是否有利懷孕、生產、哺乳和照護寶寶的生活,先模擬預想相關的情境,做好最多的準備。

 

Q3:我是男性帕斯堤,我的伴侶不是帕斯堤,我們也可以有寶寶嗎?

A: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孩子!跟女性帕斯堤一樣,你需要先接受愛滋治療,把病毒量降到最低,定期檢查身體的健康情形,若有其它性病也須先治療。此外,跟醫師、個管師、另一半討論要自然受孕還是人工受孕(人工受孕、洗精術)。最重要的是,當一位父親需要很大的責任感與耐心,請與醫師、個管師或社工討論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迎接有孩子的日子,包括生育、養育、教育的預備,以更完整的準備,跟伴侶一起迎接新生命的來臨喔!

 

Q4:我們雙方都是帕斯堤,這樣可以有寶寶嗎?

A:懷寶寶是你們的夢想,當然可以囉!首先,兩方都需接受愛滋治療,以維持最佳的身體狀況,並將病毒量降到最低。另雙方定期回診與醫師和個管師討論身體狀況,且建議以人工受孕方式進行,避免雙方愛滋病毒型不同而導致交叉感染,產生抗藥性的愛滋病毒。但若最後決定採行自然受孕方式,也記得要請醫師進行抗藥性檢測!

 

Q5:懷孕對女性帕斯堤跟一般女性有不一樣影響嗎?

A:懷孕對女性帕斯堤的影響在於若尚未需要服藥的女性帕斯堤,為了減低母子垂直傳染的機率,需要開始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另外血糖指數會因懷孕及藥物而上升。其他的部份,則沒有太大的差異。

 

Q6:女性帕斯堤在產前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嗎?

A:女性帕斯堤在產前需穩定服藥並密切監測病毒量與CD4的變化,避免吸菸、喝酒、使用娛樂性藥品;最重要的,若產婦年齡較大,則不建議接受羊膜穿刺檢查。若有藥癮狀況,則建議穩定服用美沙冬避免啼藥造成的傷害。其他的部份則就按一般產檢的方式進行即可。

 

Q7:愛滋病毒會不會影響小寶寶?

A: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目前已有許多方法避免HIV(愛滋病毒)影響寶寶。愛滋媽媽只要在懷孕期間接受抗愛滋藥物治療,保持CD4與病毒量的穩定,與醫師討論依照身體的健康情況選擇自然產或剖腹生產,產後避免哺育母乳,新生兒在出生後6-12小時內施予預防性投藥,都可有效降低母子垂直感染風險至2%以下。所以做好準備就不需要太擔心囉。

 

Q8:如何確認寶寶沒有被感染愛滋病毒?

A:在寶寶出生後,就會做第一次的愛滋檢驗,若母親是帕斯堤,則此時因寶寶身上尚有殘存媽媽的病毒抗體,所以檢驗的結果大多會是陽性反應,而此抗體會隨著時間逐漸消失。

但不管如何,若寶寶有HIV陽性反應,則醫師會對寶寶施予預防性投藥,給寶寶飲用AZT(立妥威)糖漿約4-6週,並且持續追蹤檢驗。

若在寶寶1個月大時做一次NAT篩檢,4個月大再做一次,這兩次都是陰性。或是滿6個月大時,已經有兩次抗體檢驗為陰性。以上兩個條件之一,再加上疾管署研檢中心回溯性調查無任何陽轉之實證即可排除寶寶感染。

 

Q9:女性帕斯堤在產後有需要特別調理的呢?

A:女性帕斯堤並不需要特別的調理方式,按照一般做月子方式即可。但若因懷孕而開始服藥的女性帕斯堤,需要持續服藥,不能輕易停藥喔!

 

Q10:女性帕斯堤在照顧寶寶上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A:除了避免哺育母乳外,其他地方與非感染者無異,但因為血液中仍有病毒存在,若愛滋媽媽有流血的情況,建議遵守普遍性防護原則-洗手、戴口套、把受到感染的物品確實收好,有汙染的地方(如地板、桌面等)以清水清洗乾淨即可。除此之外,日常生活與非感染者都是一樣的。若孩子在沒有開放性傷口的情況下不小心碰到了,以清水沖洗乾淨即可,勿過度驚慌。另外,有些媽媽會擔心親吻或是忍不住輕咬寶貝的臉頰、屁股是否會造成感染,其實是不會的喔!

懷孕是每個人的基本權利,但因為孕育下一代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當有此想法時,請跟您的醫師、個管師、社工進行完整的討論,給自己跟孩子最好的準備。更多相關訊息,您可參考粉紅新知手冊(露德網站>出版刊物>婦女專區>粉紅新知),也可來電女性愛滋諮詢專線0911-95-7885或02-2371-1406,由小露同仁跟您一同討論喔!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