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照護-健康篇

發佈日期:2011/03/28

果你是愛滋感染者,有時覺得愛滋是健康的唯一主因,那麼這本小冊子對你有幫助。有時我們忙於應付愛滋病毒,而忽略了個人的健康與生活。 

 

你好嗎?  

每個人對健康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認為能夠參加馬拉松賽才算健康。有些人認為只要能自己下床,換衣服就算健康。這些資訊不是告訴你如何過日子?目標也不是要跑馬拉松賽,以證實自己健康。 只是提供如何讓自己感覺還不錯的意見而已。我們要談的是感受、想法、人際關係、以及生活中的各方面。與愛滋病毒和平相處在於你是否善於安排你的生活,而不是讓愛滋病毒操控你。 

 

 性與人際關係

#自從感染愛滋後,我們常覺得很困難或是不可能有性生活等親密的關係。

#不必如此想!的確,感染愛滋後,情緒和性方面的事情,變得更複雜。

#你的伴侶和週遭的人可能仍會帶給你緊張和壓力,即使如此,大可不必自我封閉,或許可以使生命更有意義和圓滿。 

 

定期做檢查

#要保持健康必須對自己的身體與健康有所了解。並不是身體感覺舒不舒服而已。

#有些感染,比如性病,有時候根本沒有症狀,即使有也只是輕微的,你可能根本沒有注意到。

#因此,不妨定期做檢查。除了做病毒量的檢查之外,也要做性病檢查。

 

適合你的治療

#考慮是否開始服用愛滋藥物,並不是做「千載難逢良機」的決定。

#如果你決定現在還不要開始服藥,以後還有機會。但是,切記,如果你太晚才做決定,你身體狀況可能已經改變,你的藥物選擇不得不改變。

#為了能做最好的選擇,對自己的生活型態要坦誠,才能達到你對愛滋藥物效果的期待。

#如果你開始服藥只是為討好某些人,而不是為自己,失敗的機率很大。

#換藥的次數有限,因此。最重要的是:開始服藥時就要能確定成功。

 

與醫療人員建立良好的關係  

#許多人只要跟某人談談自己的問題,就處理了事情的一半。醫療院所是好的開始。

#切記,並非只能等醫生跟你談,還有其他的工作人員可以幫助你。

#你可以跟護士或社工談,你也可以跟其他的愛滋感染者聊聊。

#加入民間愛滋機構的愛滋感染者支持團體,如露德之家。

 

工作,社交,家庭

工作 

#如果你發現感染愛滋時,你已經在工作,你可能繼續原有的工作,你可能還有股熱火想換工作,或再升學,或許你可能覺得無法繼續目前的工作。

#無論你所處的情況如何,最好跟人商量之後,再做決定。

#若有工作權益的問題,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可以協助你。

 

社交

#如果你是一個喜歡盡情享受社交生活的人,即使感染愛滋,不應影響到你原有的社交生活。

#即使生活再忙碌,你還是可以繼續或開始新的活動。

#許多人發現感染愛滋後,生活有點改變,但並非所有的改變都是往壞的方面。

 

家庭

#是否告知家人和親密的朋友你感染愛滋?在於你得知感染之前,你與他們的關係。

#如果之前你對於自己的生活本來就說的不多,有必要告訴他們這件事嗎?告訴誰?何時說?為什麼說?要不要說?完全是你自己的決定。

#如果你們一起同住,就醫、服藥、身體不適,要保守秘密就很困難了。

#如果你告訴他們,他們可能擔心自己的健康,可能還擔心被感染。

#如果他們怕被感染,建議你給他們有關感染途徑的衛教資料。

#可以向衛生局所、愛滋醫院、民間愛滋機構索取這些資料。

 

抽煙、喝酒、毒品

抽煙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抽煙的危險,對於愛滋感染者其危險性更大。

#證據顯示愛滋病和心臟病有關,抽煙對心臟病更加危險。

#通常醫生會勸告你盡量戒菸,或是減少煙量。抽煙跟其他的病症也有關聯,比如:呼吸困難、癌症。

#決定抽煙與否,不僅是健康的考量,抽煙也是昂貴的消費,也許把這些錢花費在其他的事比較有意義。

#台北市立療養院有戒菸的服務。

 

喝酒 

#對於喝酒的建議常令人混淆,有人建議「少量對身體有益處」,也有人建議「最好是滴酒不沾」。或許你可以在這之間選擇什麼對你最恰當。

#有些建議是一週內的飲酒量,切記,一個晚上喝足「一週的份量」,之後6天滴酒不沾,未必是好方法。

#如果你喝酒是為了應付生活中的煩事,或是麻痺自己的感覺,你可能需要協助,可以聯絡露德之家,加入感染者支持團體。 

 

毒品 

#如果你服用愛滋藥物,吸毒會有危險。

#即使你不服用愛滋藥物,搖頭丸、古柯鹼、海洛英、大麻等同樣對你有害。

#你最好請教有經驗的人,針對你個人的情況給你建議,每個人的健康情況,毒品服用量,以及個人的生活情況都不同。

#如果你不願意和醫生談吸毒的事情,或許可以找民間的戒毒中心或是民間愛滋機構,他們也許可以幫助你。

 

飲食與運動

良好的飲食與常做運動對每一個人都有益處,愛滋感染者亦然。但是,對於愛滋感染者,可能你要改變的是,沒有胃口時仍能吃健康的食物,感覺疲倦時仍能做運動。對飲食和運動做小小的改變是很好的開始,比如減少吃油膩的食物,以步行代替坐車,這些都很容易做到。可以詢問醫院的營養師有關飲食的資訊。並不是要你以豆類或果類裹腹,也不是要訓練你參加奧林匹克!而是建議你享受對你有益的食物,並常常做些簡易的運動。

 

生命無價

在生活中也要有歡愉的時候,對保持健康很重要,感染愛滋後更加重要。

睡得好,吃得好,對性和社交生活滿意,都能幫助你與愛滋病毒和平共處。

有時,你難免會想這些都是奢求,但是,你不需要孤軍奮鬥,也不要樣樣都嘗試和成功。

醫護人員、社工員、民間愛滋機構都能助你一臂之力。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