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感染身分曝光

發佈日期:2011/03/24

初感染愛滋時,內心常有不知該向誰訴說的難言之隱,即使告知最親近的親友,或因醫療人員定時追蹤,也深怕一不小心造成自己感染身份曝了光。以下茲將預防之道,分述如下:

 

主動與公衛人員保持連繫

由於愛滋是傳染性疾病,因此衛生體系會進行列管,以防止疫情擴散。公衛人員的主要職責係瞭解轄區內的感染者是否定期就醫,並設法尋找感染源以免產生流行。因此礙於傳染病防治法的規範,公衛人員會定期追蹤。感染者常會莫名其妙接到衛生局所打來的電話,有時公衛人員詢問的技巧不佳,常會造成感染者反感,並且擔憂追蹤過程是否曝光。這時,主動請就診的醫護人員代為告知或定期主動與公衛人員回報,便可以減少曝光的機會。

 

謹慎的對他人告知病情

初感染時,由於對愛滋病的知識不足,常常會陷於過份擔心或極度焦慮,特別是死亡及發病的壓力。若混亂的情緒沒有找到適當的出口,有時會以交待後事,告知別人自己可能來日不多等心情。這時他人往往會猜疑、想盡辦法瞭解實情。而當你還沒有準備好要提及感染實情時,通常會使情況更複雜。建議你優先找有經驗的病友志工或專業工作者談談,妥善的管理混亂的情緒,謹慎的對信任的人分享低落的心情,會使你調適的過程順利些。

 

重新學習調整自己對疾病的態度

有些人認為隱瞞感染實情不告知,是欺騙他人的行為,這是值得商榷的。暫時隱瞞病情是因為還有別的議題要優先處理,就如公司政策有時候員工並不全然知悉。因此,你自己對於疾病是否能以學習正向的態度去面對,還是讓自己一直處於擔憂、焦躁、不安中,覺得感染是件羞恥、不能原諒自己的事。事實上,愛滋已是慢性疾病,好好跟愛滋病毒和諧共處,努力提昇自己的生活品質,這是隨時可以重新學習。若你需要他人幫助,期待你主動與露德的服務團隊聯繫。

 

妥善的收好各類物品

有些朋友感染多時,一時疏忽藥品、藥單、掛號單、重大傷病卡的擺放,造成親友在不經意間發現,這時你得以更多的理由來解釋為何有這些東西。因此建議你養成習慣,收藏好可能曝光的物品,可避免無枉之災。

 

適時找信任且受法令規範的助人者求助

有些朋友過分擔心曝光,造成更多心理的疾病。即使身體已出現症狀也不敢求助或就醫。防治法第六條明定,業務知悉相關人員,不得無故洩漏病情。基於此條款,助人工作者舉凡醫療、健保、民間機構等助人工作者都是受法令限制的。他們若不遵守,會吃上罰則,更嚴重的可取消其助人資格。因此你可以安心的向專業人員求助,他們會設法提供更多預防曝光的方法。

作者:徐森杰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