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正負之間~淺談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

發佈日期:2012/10/26

每一個人都希望身邊有人可以陪伴、一起哭、一起笑,但是很多的帕斯堤還有帕斯堤親密的另一半卻容易在愛情中更迷惘、不知所措。

 

「當我男朋友知道我是感染者後,他還是說我們繼續走下去吧!可是卻總是在吵架的時候不小心讓『HIV』這件事情變成我的弱點……」

「我還可以再談戀愛嗎?時時刻刻想著有可能會不小心傳染給對方,我壓力好大。」

 

當愛情降臨在感染身份相異伴侶間,除了溝通跟討論外,總是還有健康的議題如影隨形,而告知身份的尷尬跟困難,在一項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的研究中,被證實有更好的處理方法。所謂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就是由伴侶雙方在同一個房間,「共同」接受包括篩檢前諮商、採集血液檢體、告知檢驗結果、篩檢後諮商的方式。

 

根據愛滋期刊報導指出,非洲的相關研究顯示,相較於伴侶單獨接受篩檢,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降低感染身分相異伴侶的傳染機率達50%,因此美國疾病管制局認為此方式是高成本效益的預防策略,主要成功的原因如下:

1.伴侶雙方都清楚知道彼此的感染身分(許多人都不知道,或是一直到晚期才知道)。

2.省去告知的不便(美國只有60%感染者在發生性行為前會告知對方)。

3.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讓伴侶有空間可以在有專業人士陪伴的情況下,討論如何處理或面對愛滋議題。

 

在台灣,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的專業仍然在訓練當中,但是要注意的是,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並不適用於每個人,且一定要同時提供單獨篩檢的替代選擇;而要選擇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時也要雙方都先同意相關的基本規則,例如要替對方的篩檢結果保密,共同商討告知的決定等,如果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則仍建議選擇單獨篩檢。

 

而在美國的調查顯示,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的確能夠為同志伴侶所接受,這些受測者在瞭解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之後,將之視為一種對關係的承諾,而帕斯堤則將之視為一個協助告知的模式;但是所有的參與研究者都建議最好是在伴侶間已經有了一定程度的信任,特別是希望能夠維持長久關係的伴侶關係前提下,才是進行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的好時機。

 

本篇部份文章由露德翻譯小組整理摘譯自the body網站於2011年9月刊登文章。

 

*若想要進行伴侶自願性諮詢與篩檢,歡迎來電露德參與「I-CHECK愛篩檢」計畫,預約諮詢及篩檢電話為:02-23711406轉225/04-22266910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