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知】愛滋感染者有加速老化的標記,如何延緩老化

發佈日期:2022/06/30

近年來,研究學者發現HIV感染者(包括那些正在服藥且測不到病毒的感染者)身體細胞老化的速度比非感染者還快。此項研究指出,感染者比非感染者更容易得到某些疾病及出現症狀──像是心臟病、認知衰退、不同類型的癌症等。(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影響身體老化的因素還有很多,包括飲食、運動、基因、吸菸、飲酒,以及使用(娛樂性)藥物。)

根據HIV流行開始以來的歷史模式,大部分研究對象是男性、白人、中青年愛滋感染者。但其他人呢? 黑人、混血兒和拉丁裔人口構成了愛滋感染者最多的族群,而女性約佔美國愛滋感染者的23%。同樣的研究結果是否也適用於那些歷史上在研究中缺乏代表性的人?

爲了回答這個問題,羅格斯公共衛生學院的斯蒂芬妮‧肖(Stephanie Shiau)博士研究了69名60歲或60歲以上患有愛滋病毒的紐約黑人老年標誌。該結果於去年年末發表在《臨床感染病》上。研究人員從研究參與者身上提取血液樣本,觀察表觀遺傳生物標記(epigenetic biomarkers),稱爲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 。DNA甲基化的這些標記就像人體內的小鐘,表明細胞水平的老化程度。甲基化基本上是附着在DNA上並幫助開啓和關閉基因的小標籤。 隨著年齡的增長,有些標籤會脫落,有些標籤會被添加;研究這些標籤的模式有助於估計某人衰老的速度。

學者Shiau對老年黑人的愛滋感染者的研究,與對照組(沒有愛滋病毒感染的老年黑人)相比,得到與之前以白人社群為主題的研究得到一樣的結論。Shiau表示,愛滋感染者的生物標記,比非感染者的生物年齡大6到7歲左右,也就是說65歲的研究對象的生物標誌年齡為72歲。

此外,這份研究所指出的身體年齡與實際年齡的不一致,並非代表當事人生理衰落(通常「身體老化」會以體重減輕及肌力流失做為斷定標準),而是跟腦部認知功能退化有關,包括記憶力、注意力、決策力等。但Shiau也表示「感染者和非感染者之間的認知功能差距並不大,所以也很難知道這多有意義」。

保持愛滋病治療及改變生活方式有助延緩衰老
身體長期處於發炎狀態(免疫系統不斷過度活化)是愛滋感染者快速老化的主要原因,至於是否有其他因素,仍需進一步的觀察及研究。Shiau指出及早並穩定持續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的重要性──接受治療雖然無法完全避免老化,但可以延緩它的速度。

另一個重點是,即使細胞生物標記顯現衰老的速度比非感染者快,許多生活習慣的改變長期下來仍有助於延緩老化。這些改變包括運動(就算只是每天抽空散步)、健康的飲食(少吃甜食、油炸物、精緻澱粉、紅肉;多攝取水果、蔬菜、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像是堅果及酪梨)、戒除(至少要減少)抽菸、飲酒,以及娛樂性藥物的使用。

如果你是感染者,不論種族或膚色,如果你與愛滋病毒一起生活,並且想要改變生活習慣可以計畫從小地方做起,像是每天運動15分鐘、些微調整日常飲食,都可以逐步延緩老化並累積成效。

翻譯志工:Brad Tsai、Alex    原文出處 TheBody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