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帕斯堤在英國

發佈日期:2014/10/30

出國前,因為感染所以作了很多功課,包括心之谷、露德、權促,都曾是我諮詢的對象。我的醫生跟個管師都不太確定英國的狀況,所以很擔憂,對於已經開始固定吃藥的我來說,缺藥比時差更麻煩。打聽到的都有點麻煩,也因此感到焦慮。而因為實際來英國後發現原來在英國做檢查、看醫生跟拿藥目前又更方便,所以想把自己的經驗跟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幫助其他想到英國長期念書待一段時間的朋友。


英國的愛滋醫院與服務流程

在英國,有些醫療機構(多半附設於郡立醫院)是專for HIV/AIDS的:
如Brighton,醫院是Royal Sussex County Hospital,而這間醫院有附設兩個主要的性傳染病中心,一個是Claude Nicol Centre,是針對其他性傳染病,另一個是Lawson Unit,則是針對HIV/AIDS的。


原本以為需要等到開學後登記學校的GP(家醫制度)之後才有機會進一步接受檢查跟其他醫療資源,但我後來發現像上述那些機構都有提供walk-in的方式,所以如果第一次不知道怎麼預約也沒關係。


第一次去的時候有一位護理師幫我做各項大大小小的檢查,除了基本的健康檢查,也包括血液、糞便、尿液、唾液,然後進行一些諮詢,包括過往看診跟用藥的情況,所以出國前請醫生幫我開的medical summary就派上用場了。


結束後進行下次的預約,大約間隔兩週。第二次與醫生碰面,看報告跟討論拿藥的事,像我自己原本是吃Combivir(卡貝滋)跟Reyataz(瑞塔滋),但英國這邊已經不用Reyataz(瑞塔滋)了,所以就需要討論換藥的事。

之後還會再預約下一次碰面,這次相隔時間不一定,會看帕斯堤手邊的藥量還有多少來決定。像我自己手邊是還有很多啦(出國前先領了三個月的份量),但醫生希望我兩週後就去藥局那邊拿新開的藥。



英國愛滋治療的優點

這個過程中,主要有幾個很棒的地方要跟大家分享:
1. 上述全部的醫療行為通通都是免費的(包括藥品)
2. 不問是否已登記NHS/GP,只要預計居留六個月以上就好
3. 如果有需要,機構還會幫你找口譯

4. 從諮詢、檢查到看診、拿藥,最快應該可以在三週內完成

因為是專門機構(沒有其他醫療需求者),氛圍比較輕鬆自在,會來的人都是有相關需要的人,大家也會彼此關心一下近況,也不會像在台灣等診的時候,氣氛好像都有點尷尬,而且這裡也很重視PLWHA的心理健康,所以也有心理諮詢的服務。
 

未來期待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在前往英國時少一些擔憂(也算完成我心中的小小使命感,未來我也會跟英國當地的愛滋團體聯繫,希望能多幫到華人朋友),如果有人需要協助,也可以透過小露跟我聯絡。真心覺得英國在這方面比起台灣進步許多,尤其是對待外國人這方面,讓我不僅很驚訝也很感動。
 

Peter,2014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