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募】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發佈日期:2022/04/13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全台愛滋感染者中女性約占5%,雖然人數不多,但截至110年12月31日止,仍有1,606位女性愛滋感染者的權益需要受到關注。露德看見受性別刻板印象及社會對愛滋病的誤解影響,許多愛滋婦女被迫處於多重弱勢的處境。不管是因為肩負照顧者角色無暇撥空參與社群聚會,或是擔心受到歧視而不敢對外尋求協助,讓愛滋婦女不斷的在負向循環中增加身心壓力、加深愛滋內化汙名。

露德陪伴女性感染者長出內在力量

露德於2019、2020年舉辦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營,透過助人者在支持團體中的陪伴,提升女性感染者自我認同感及建立女性同儕支持網絡,並藉由系列培力課程增加女性感染者自我照顧及生活規劃的能力,努力創造女性愛滋感染者共好、共存的環境。

2021年則與關愛基金會、哥倫比亞籍藝術家JTriangular合作,以女性培力觀點邀請女性感染者使用視覺影像紀錄自己的生命故事。並將學員錄像作品集結命名為《Hope Drops滴水希望》,於世界愛滋日在全球一百間美術館中放映展出,讓全球民眾看見台灣女性愛滋感染者的處境與訴求。期許大眾能給予更多關懷與鼓勵,喚醒各界對愛滋照護、歧視困境的重視,建立友善溫暖對話,傾聽支持每段動人的生命故事。

2022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儘管本會努力推展愛滋婦女活動,但仍有許多女性愛滋感染者礙於種種因素無法接受服務。為了讓更多女性愛滋感染者受益,本會於今年開展《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期待在擴展本會愛滋婦女的服務人數,使成員能在支持團體中學習自我照顧及生活規劃的能力,並逐漸提升自我認同感及為其建立女性同儕支持網絡,努力創造女性愛滋感染者共好、共存的環境。

●專業講座 學習自我照顧及生活規劃的能力

透過定期舉辦符合愛滋婦女需求的講座,課程主題包含婦科疾病預防、老後資源認識及理財規劃,使其擁有足夠量能及資源面對生活困境;並且透過實體生命整合系列課程,使其看見個人蛻變後找到自我心理定位,逐步建立自我價值。另外,學員們也能在社工及同儕網絡的互助下,降低內化汙名的可能性,及提升自我認同感與自我價值感。

●創建專屬女性LINE匿名社群

考量女性愛滋感染者居住於不同縣市,且擔心參與實體課程時會有疾病身分曝光的疑慮。為此,本會特別建置專屬女性愛滋感染者的LINE匿名社群,為成員建立高度隱私的交流環境,成立同儕互助線上平台,並即時分享每月培力課程或最新醫療資訊,

●培育愛滋婦女為自己發聲,看見自我價值

露德鼓勵愛滋婦女在《露德知音Podcast》、《愛滋感染者社會對話平台》、《跨越疾病,看見女性愛滋感染者的社會樣貌》沙龍座談會上,透過生命整理看見自我價值,並在分享的過程中讓社會大眾理解女性感染者的生活處境,願意開始關注愛滋議題並留意自我性健康狀況。

露德邀您支持 愛滋婦女培力計畫 

今年本會預計辦理8次各4小時的專業性講座,以及極力媒合5場女性愛滋感染者生命分享的機會,例如文章報導、Podcast節目,或是舉辦實體聚會。本計畫所需經費包含講師費、材料費、學員交通費、海報印刷、廣告宣傳費等,預估需300,000元,懇請大家透過捐款支持本會的女性培力計畫,讓更多女性愛滋感染者有機會接受服務!

《露德x何景窗》好你+家在 - 中途之家募款公益聯名紅包袋義賣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