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愛滋零歧視月 | 露德協會

發佈日期:2024/03/27

「為了保障每個人的健康,我們要保護每個人的人權!」這是國際愛滋零歧視日20週年時,聯合國愛滋規劃署(UNAIDS)的高聲疾呼。在臺灣,愛滋零歧視日走到第10個年頭,其成果已然達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於2014年提出的3個90目標 (90%的感染者能得知自己感染、90%的感染者開始服藥治療、90%的接受治療者病毒量受有效控制)。

然而,這樣的成果,並不代表臺灣感染者的身心社困境就此消失。反之,許多幽微且根深蒂固的社會汙名仍持續於社會運作。聯合國愛滋規劃署對保障人權的呼籲,無疑是向社會體制中存有的汙名及歧視喊話。感染者的生活品質與其承受的社會壓力息息相關。從公衛視角來看,若社會中的汙名無法有效消弭,醫療及照顧體系仍允許愛滋歧視存在,感染者除了將被排除在完善的健康照顧體系外,其身心健康狀況也永遠無法獲得顯著改善。

根據本會實行多年的「感染者生活品質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感染者之心理健康與社會關係已連續多年呈低迷狀態。這代表,即便醫療技術在擊抗愛滋病毒有所突破,然若社會系統在改善愛滋汙名的工作中持續不力,仍會對感染者的總體生活品質帶來負面影響。

進一步細究,本會2023年調查結果亦顯示生活品質較差的感染者都曾經歷過擔心歧視(包含人際疏離、職場歧視、醫師拒診與遭安養機構拒絕服務等議題)。其中,醫療及照護機構因內鑲的愛滋汙名邏輯,所引發的對感染者排除服務現象,無疑揭示了感染者在當今社會中的健康權益剝削與處境不正義。

本會長期致力於感染者人權處境的關注,準此,我們在今年邀集專家學者針對感染者就醫權益,及其長照福祉共同進行研討。透過本會生活品質調查與直接服務的量/質性實證資料,我們積極對感染者被排除的現象提出應對方針,以消弭感染者的社會處境不正義。

在愛滋零歧視日20週年之際,我們邀請社會大眾共同關注愛滋烙印對感染者人權造成的影響,也期望政策制定者、醫療與照顧從業者,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對消弭愛滋汙名採取立即且有效的行動,以促進感染者的身體健康。

誠如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的呼籲:「為了保障每個人的健康,我們要保護每個人的人權!」,打造零歧視社會,就是促進全球人口健康福祉的前提,而我們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全面響應,責無旁貸。
 

  •    
 
TOP